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我为企业解难题!来看松阳这些“云服务”如何提升效能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11:14 访问次数:


直播带货、直播比赛、直播救援、短视频等等,这些网络云直播的新兴方式在现代生活中已司空见惯,同时也在物质和精神上极大的丰富了我们日常生活体验……如何将此类新颖的方式运用到政府行政管理当中,是作为管理部门切实提升效能工作值得探索、创新和破解的新方向。


小环带你看看松阳分局是如何将新应用融合到助企工作中的。


“云评审”——网络互联助企“最后一公里”。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作用是对拟实施项目建设过程和建成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并提出与之相匹配的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12月21日,松阳分局组织召开了一场“现场无专家”的评审会。此次评审特邀浙江大学、省环科院、冶金、工业环保设计研究院等单位5名教授级高工,以视频连线形式架起异地沟通桥梁。与会专家通过现场照片和文本审查,就世亚特材(浙江)有限公司年产1600吨高精密不锈钢无缝管技改项目展开激烈探讨和论证该项目涉及的主要挥发性废气收集和处理可行性,为企业更好地做到“生产与治理、安全与发展”两不误提供有效方案。


据了解,世亚特材(浙江)有限公司作为青山钢铁旗下的信拓集团与韩国世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投资协议的精密管合资公司,于2020年购买原丽水青山特材有限公司土地38.19亩,计划投资9000万元,拟在现有厂房基础上进行零土地技改。


企业于2021年9月已完成年产1600吨高精密不锈钢无缝管技改项目报批。但由于企业生产的不锈钢精密管主要用于半导体工厂建设高纯气体输送、半导体生产设备制造用管,对去油清洗工序的光亮度要求较高。2021年10月底,企业特此提出替换原审批项目清洗剂的诉求。因新更换的洗涤剂具有高挥发性,且年使用量有200吨,导致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增加。经测算新增排放量预计超过原审批量10%以上,属于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重大变动类型,需重新报批项目环评。


在知晓企业更替辅料需求后,松阳分局第一时间组织业务人员下企开展服务工作,掌握洗涤剂理化性质和控制要求,实地了解企业项目建设现状和污染防治设施落实情况。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在10余次上门服务和2次清洗剂使用沟通会之后,企业将原意向作为洗涤剂的纯四氯乙烯(高挥发性、毒性)替换为BCS-1000(CC)(主要成分为1,2-二氯丙烷),并委托上海建科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重新进行项目分析和环评编制。


“云转让”——让“不动产”变“流通产”。


区域总量控制指标一定程度上体现该地区的环境容量,排污权正是一定限度内对环境容量资源的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近日,在松阳分局积极的牵线搭桥下,松阳县完成了首次排污权企业间交易,成功激活了二级交易市场,让企业手上“沉睡的资本”变为“流通的资产”。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从协商议价、转让申请、结果公示到转让汇款实现跨地区的全过程“不见面、零接触”。


2021年11月底,浙江龙跃实业有限公司考虑到自身现状已退出松阳市场,遂与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松阳分局联系,了解是否存在需要办理或注销的相关环保手续;在沟通过程中,企业得知手上已有的排污权竟是一种“无形资产”,可以进行出售。在掌握相关政策后,企业预将手头闲置的排污权指标转让给有需求的排污单位。


此次交易出让方为合成革制造企业,已获取的排污权指标量较大,可满足重大项目的总量需求。根据统计显示该企业排污权有偿使用指标分别为化学需氧量7.5吨、氨氮1.2吨、二氧化硫41.34吨、氮氧化物38.1吨,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已缴纳45.696万元,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本次交易采用异地远程视频会谈模式,以双方自主协定方式进行排污权协议定价出让。经过3小时的协商,确认受让方为2家制砖厂和1家不锈钢企业,最终指标交易量分别是二氧化硫35.675吨、氮氧化物38.1吨,成交额21655.42元,使用期为1个月(不足一个月按足月算),到期后由受让方进行有偿使用费续缴。协商完成后,双方签订转让协议并报送至松阳分局进行省统一交易平台结果公示和确权。


这些“云服务”是在松阳分局深入认识“放管服”和数字化改革要求的基础上,找准了新方向,从服务+管理的角度在审批、排污权交易等工作上积极摸索出的服务新举措和管理新途径。下一步,松阳分局将继续用好“云服务”,以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为目标,寻找更多效能提升方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