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莲都区首次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1-04 10:37 访问次数:

“报告总指挥,经专家组分析,本次辐射事故为IV类放射源丢失,建议立即启动《莲都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各单位注意,立即启动《莲都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莲都区辐射应急指挥部各单位迅速行动、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放射源安全管理,提升莲都区辐射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有效防控环境安全风险,近日,莲都区组织开展了2021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这是自今年10月《莲都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正式发布后,莲都区开展的首次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的场景是某公司辐射专管员发现探伤设备数据显示异常,判定为一枚Ⅳ类放射源丢失,各相关部门收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处置,成功找到并妥善处置丢失放射源的过程。本次演练由莲都区人民政府主办,市生态环境局莲都分局承办,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协办,各县(市)生态环境分局、辐射防控风险重点企业等参加观摩。


企业上报事故信息后,莲都区立即启动《莲都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成立了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由张小平副区长担任总指挥,设立了由生态环境、公安、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的监测处置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和专家咨询组等4个专业小组,市生态环境局莲都分局莫冠华局长任现场指挥,指挥应急处置。


事故现场,监测处置组人员身着铅服,手持长杆式监测仪,对厂区辐射环境进行监测,并将监测结果第一时间报告指挥部;安全保卫组根据监测结果,设置警戒区,拉设警戒带,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并与监测处置组人员一同开始事故调查问询,将调查结果第一时间报告现场指挥;医疗救护组迅速组织医务人员对受辐射照射的伤员开展应急治疗;专家咨询组及时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处置意见。


最终,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监测处置组人员在探伤设备的夹缝中发现了脱落的放射源,并根据现场指挥的指令,将放射源送至公司储源库暂存,随后,莲都区政府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通报本次辐射事故及处置情况,本次演练圆满完成。


“有备则无患,远虑解近忧”,此次演练,通过摄像、直播等方式,全方位展现了现场指挥全过程以及应急响应、监测处置、现场研判、突发事件新闻发布等一系列应急处置工作程序,有效锻炼了各部门应急队伍,全面检验了相关部门应对突发辐射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为提升处置突发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