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松阳县“三式工作法”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19:23 访问次数:



在松阳人民的微信朋友圈,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等优美风景图时有出现。这些“壁纸般”美景的背后,正是松阳分局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交出的“绿色答卷”。



摸底排查“清单式”


9月16日,松阳分局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内的不锈钢行业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通过查阅企业台账资料、仪器检测等方式重点检查企业内废水收集、处理以及设施运行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当面交流,要求企业在保障生产经营的同时更要加强环保意识,形成产业生成的良性发展。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松阳分局联合经开区、建设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对全县各类污染源持续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地毯式”大排查。深入内部摸清企业底数,邀请行业专家,对近年来涉及重复访查的工业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点位,实施全面深入的“体检式”检查。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为架构,并通过问题交办,严格落实属地和主管单位的责任。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71人次,检查企业、点位194家(个)。


监督管理“科技式”




一架无人机在松阳县工业园区上空盘旋,这个执法“利器”能清楚捕捉整个园区全貌。在无人机的巡查下执法人员发现了其中一家企业存在废油桶露天堆放的问题,随后进入该企业对相关情况逐一核实,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按照规定严格落实危废规范化储存要求。

“使用无人机空中巡查可以看到原本人工难以抵达的地方,有效弥补徒步巡查和车辆巡查的不足,实现从地面向空中延伸的立体化排查,提高执法效率。运用信息化手段,能对排污企业起到'无死角'监督管控。”松阳县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执法二科科长苏亚平介绍。


此外,为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还通过“环保e企管”小程序,对排污企业进行“云端”管理,以“红、黄、绿”三色动态反映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风险状况。从污染排放、执法监管、公众监督、环境安全等4个维度制定赋码规则,通过实时数据分析,赋予企业“红黄绿”码并动态更新,按照“绿码无事不扰,黄码加强监管,红码重点管控”的要求,实现对全县排污企业精准赋码和科学、精准、高效监管。目前,全县已有174家企业赋码运行,其中,“绿码”160家、“黄码”11家、“红码”3家。


整改销号“闭环式”


近日,松阳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时,查获一起非法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的案件,依法作出罚款17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按规定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已于9月20日签订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松阳分局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督导、巡查、整改、销号等一系列制度,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问题清零”工作闭环督查模式,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销号一起”,倒逼问题高质量整改。组织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通过“反复查、查反复”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今年以来,共梳理交办46项生态环保领域重点关注问题,并全部落实整改,立案处罚11件,移送公安机关2件,处罚金额90.16万元,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3起。


厉兵秣马迎鏖战,枕戈待旦踏征程。松阳分局将以“绿剑2022”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精准执法、科学执法、规范执法,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保持严打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以良好的生态环境铺就共同富裕之路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