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碳中和看丽水|松阳聚焦“双碳”创新,“碳”寻绿色发展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1-14 15:30 访问次数:



 开展碳足迹分析、打造“碳汇茶园”、构建低碳循环农业体系……
     今年以来,松阳县聚焦低碳技术与产业,以“碳”为抓手,全力引领县域绿色转型发展。


将“绿色”打造成生产的“底色”


        近日,松阳启动不锈钢产业碳足迹分析项目,旨在打通“查碳、析碳、减碳”各环节,开创松阳县低碳发展的新路径。

      不锈钢产业作为松阳经济的重要支柱,2021年,松阳县共有不锈钢及相关企业60家,规上企业48家,不锈钢年产量达到29.6万吨,产值83.86亿元。然而,不锈钢产业高度发展的同时也造成碳排放总量居高不下。

     “碳排放空间容量及减排潜力在哪?”这是松阳县目前面临的问题。

     为助推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松阳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创新思路,探索路径,提出了实施行业环保治理设施共享、构建企业污染防控体系、完善环境监管预警系统、增强环保专家力量服务行业发展等具体路径。目前废水集中处理、危废集中收集处置、酸洗场地“架空密闭改造”、轧机场地改造、“1331”整治提升工程、退火油烟整治提升、智能监管水平等方面均取得了减污降碳的阶段性成果。

       目前,松阳县启动了不锈钢产业碳足迹分析项目,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开展相关数据获取和分析研究;摸清不锈钢产业50多家企业的碳排放强度情况,形成《松阳县不锈钢产业碳足迹分析报告》;从中选择9家左右典型企业,以生命周期评价方法为基础,采用相关碳足迹核算方法,通过LCA报告,摸清“碳家底”,量化其中一款产品的碳足迹,形成《松阳县不锈钢主打产品碳足迹分析报告》;对企业层面降碳潜力进行分析,指导企业低碳转型,形成《松阳县不锈钢产业低碳转型报告》,包括松阳县不锈钢行业低碳转型成果、经验、模式,典型案例等,为全国不锈钢产业的低碳转型提供参考。


用“金叶子”搭建低碳转型新模式


       近日,松阳县人民政府与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签订“松阳低碳茶园建设及碳汇价值实现机制”合作框架协议并为该中心专家颁发了聘书,这是松阳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松阳县自古盛产茶叶,是全国茶产业十强县、全国重点产茶县。该县依托茶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茶文化,现拥有茶园总面积15.32万亩,建成有机茶园面积1070亩,新培育有机茶转换基地24个,总面积2353.5亩,总产量1.33万吨。松阳县拥有全国最大的绿茶交易市场“浙南茶叶市场”,形成价值超120亿元的茶产业全产业链。


      2017年以来,松阳开始探索茶产业碳中和项目,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关注,2019年松阳县雪峰云尖茶业有限公司茶基地被世界粮农组织授予“中国碳中和茶松阳试验基地”,标志着松阳茶产业正式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2022年8月25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与松阳县人民政府签订“松阳低碳茶园建设及碳汇价值实现机制”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共同建立全国首个茶园碳汇合作研究中心,积极探索共富新路径。该协议的签订意味着松阳正式启动开展茶园碳汇价值实现机制的探索,在打造“碳汇茶园”道路上先行一步。
     松阳县坚持茶叶产业绿色发展,推动茶叶生态价值转化,减碳增汇能力不断提升,低碳发展松阳特色渐显。松阳县建成全省首个国家级绿色食品(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茶叶全产业链成为浙江省示范性全产业链。


低碳循环农业体系托举小镇新发展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古市镇,至今有1800多年建制历史,素有“历史重镇”和“处州粮仓”的美称,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镇,先后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省级森林城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等称号。

  

     近年来,古市镇聚焦区域农业发展特色,确定以茶叶绿色产业链为基础,以农业秸秆资源化利用为核心,通过“多元处置”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聚焦农作物秸秆的肥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五化”利用,特别是成功探索出农作物秸秆制成有机肥进行循环利用的模式,推动全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处置能力位于全省前列,助力打造浙江省共同富裕古城样板。

    

     古市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低碳工作建设,目前已发文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任务考核管理办法,全镇上下形成强大合力推进低碳工作建设。围绕自身特色与建设目标,古市镇将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省级绿色农田项目、卯山森林康养项目、农业科技特派员研发项目等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7亿元。其余7个项目,涉及能源、交通、居民生活、碳汇以及工业等领域,多维度保障碳强度下降,助力打造浙江省共同富裕古城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