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青田:科技数字赋能助力污染防治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1-24 16:22 访问次数:

2022年,《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根据《条例》要求,以科技数字赋能,坚持聚焦关键环节,通过强化源头预防、推进联防联控,链接“点、线、面”构建“一张网”,提升治理能效,积极推动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布局“点”位覆盖,构建数字化“一张网”


谋布局。青田县积极布局“在线监控”系统,以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安装、联网和运维监管全覆盖为基本要求,布局涵盖全县19家涉水、涉企、涉危废的重点排污单位。以全力推进“在线监测+终端视频”建设实现企业排污口24小时“云监管”。


强能力。着重加强全局执法骨干业务水平,在日常执法活动中,熟练掌握应用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和无人机、红外成像等新技术。截至目前,2022年共组织内部业务培训2次,同时积极派员参加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大练兵,自动监控系统数据传送有效率99.72%,并以在线监控设备为“千里眼”,形成人机结合的数字化监管新模式。

严执法。根据在线监控系统报警信息,第一时间赴现场核查,坚决打击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安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其中,2021年查获一起涉嫌在线监控数据造假的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推进“线”间联动,构建数字化“一张网”


紧扣省、市、县数字化改革部署要求,根据“三张清单”,立足丽水市“花园云”等数字化平台,通过系统推动、环境监管(水、气、土)、环境信用评价、环保督察等生态环境系统条线,实现农业面源、垃圾分类、建筑工地扬尘监管、秸秆焚烧监管等各部门的互联互通。打破“数据孤岛”,通过数据、报表、可视化地图的形式,明晰各成员和各部门的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工作重点。


推进“面”上布局,构建数字化“一张网”


以县域为基准,以信息化为手段,全面落实全域“网格化”监管,确保“一张网”全覆盖。努力搭建全方位数字平台,完成20余家重点排污企业污染源点位的在线视频监控摄像头安装,完成6家重点单位水污染源自动监测站点自动留样系统建设,引进无人机、红外摄像、管道机器人等监管设备,全力打造智慧化监管平台。大力营造全民环保氛围,着力打造县域“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多元环保宣传矩阵,构建全民大宣传平台。积极组织开展“聚力治水,勇夺银鼎”知识竞赛、“侨乡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等活动,向广大市民展示生态环保工作成效,引导公众主动参与生态创建。截至目前,共开展宣教活动10余次,发放环保知识手册3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