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环保医生把脉问诊 全力助企健康发展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1-09 16:36 访问次数:

近期,有这样一批人在青田县温溪镇各家工业企业中穿梭着,他们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核查环评验收手续、走访生产车间、查看管理台账、检查排放管道等方式对企业环境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据了解,他们是青田县温溪镇通过招投标聘请的“环保医生”专业团队。

2022年9月以来,青田县温溪镇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启动“执法人员+环保医生”联动模式,以“巡医挂号、把脉问诊、系统治疗”为思路,帮助辖区范围内的工业企业查问题,找“病因”,让工业企业涉水、气、土、废、声等环境问题无所遁形,达到“治顽疾”“防未病”目标。

“环保医生”作为一种全新的服务管理模式,对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问题“把脉问诊”,对环保“疑难杂症”进行“开方医治”,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治污成本,提升企业治污能力、解决企业环境治理痛点。

一是健康查体要全面。

“你公司的环境问题主要在废气收集方面。具体来说一是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调漆会产生VOCs,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相关规范应采取密闭措施,所以我们建议设置专用的调胶、调漆房;二是现有的废气收集管道设计建设时间较早,有一些老化,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隐患,建议结合实际重新规划布局废气管道。”“环保医生”团队在实地对温溪镇一纽扣制造企业“体检”,重点对“三废”治理、环境管理等方面进行“把脉问诊”,并当场给出整改意见。

二是医生体检有重点

结合温溪镇和生态环境部门前期掌握情况,“环保医生”团队对另一家UV镀企业重点对危险废物管理情况开展“体检”,在查看危险废物仓库、核对危险废物台账、了解危险废物年度计划等一系列检查之后,对存在问题进行详细梳理,开出了“药方”,帮助企业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的管理工作。

三是总结复盘强效能

为强化工作效能,青田县温溪镇组织召开了“企业社会化服务工作交流座谈会”。会上对第一阶段的“把脉问诊”情况进行了总结复盘,通报了企业生态环境问题隐患风险等情况。

青田分局副局长陈永亮说:“近年来,青田分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不断探索‘刚柔并进’的监管模式,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从‘管理’到‘服务’转变,但由于县域内排污企业存在点多、面广的情况,温溪镇工业问诊这项行动能够很好地给予补全这块短板,更好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已完成 113 家企业“健康查体”,发现问题 248个,开出“药方”84 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