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莲都在全省首创“危管家”监管系统,全区300余家产废单位入驻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1-09 16:47 访问次数:

社会源危废主要有汽车保养产生的废机油、废机油壶、废机油滤芯以及电动车更换产生的废铅蓄电池等,长期以来,莲都区社会源危险废物产生源分散、点位多、产量大、种类复杂、底数不清、监管困难以及从业者环保意识薄弱等问题一直难以破解。2022年,莲都区以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全省首创推行为社会源危废管理工作“量身定做”的“危管家”智慧监管系统,推动实现社会源危废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以数字化助力社会源危废监管破局。今年8月,“危管家”小程序已正式在浙里办平台上线运行,全区已有300余家产废单位(点)完成注册使用。


致力于源头有数,全域开展摸底调查


“你好,你们店里电瓶车废旧蓄电池存放在哪里?带我们看一下。”为掌握全区社会源危废产生点位分布以及管理现状,莲都分局以“非标电动车提前淘汰置换”工作为契机,制定了《莲都区社会源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辖区内电动车维修、汽修等行业进行细致排摸,“一对一”开展指导服务,发放《危险废物产废单位义务与责任告知书》,并总结梳理出莲都区社会源危险废物治理需求、场景、改革“三张清单”,在此基础上,率先尝试运用视频监控智能手段,开发莲都区“危管家”智慧监管系统,初步掌握了全区社会源危废底数。


致力于精密智控,推动高效高质监管


在老马电动车行,店主老马一边将刚刚更换下来的废电池放置到店内装有视频监控探头的危废暂存区域,一边拿出手机说道:“以前入库手写很麻烦,现在用手机操作的话是不会出错了,一入库就知道自己的库存数量,确实规范了很多。”目前,莲都分局已对辖区内300余家产废单位的危废暂存区域安装了视频监控,进行全过程实时在线监控,通过“危管家”智慧监管系统,实现了危险废物产生情况在线申报、管理台账在线记录、转移流程在线运行、利用处置情况在线报告。


此外,针对从业人员年龄段多为中年、文化水平整体偏低、无电脑设备、管理习惯等特点,推动“危管家”以小程序模式入驻浙里办平台,实现手机移动端便可在线填报,对台账记录功能进行升级,对危废代码、计量单位转换、库存总量计算等都通过系统算法自动关联生成,大大降低了使用的硬性门槛,简化了流程操作。“以前我们纸质台账登记确实会出现个别疏漏的情况,登记的也不规范,现在有了这个系统,就很清楚了,操作也很方便。”某汽车销售维修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为实现由“点”到“面”的全面监管,莲都分局不断推进“危管家”智慧监管系统迭代升级,精心打造了危“驾驶舱”监管大屏,实现了产废单位数量、产废单位点位分布图、产废总量、产废增量、转移量、重点监管单位、预警信息等情况一目了然、一屏掌握。“通过监管大屏,可以看到我们全区社会源危废每天的产生情况、储存情况以及运转情况,做到实时掌握。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将监管范围延伸至学校实验室、检测机构实验室等,逐步实现社会源危废监管全覆盖。”莲都分局局长莫冠华说。


同时,通过“危管家”智能监测预警分析应用模型,能对危废入库、暂存、转移过程进行智能识别,对预警信息进行精准推送。“商家每次入库,我们后台会自动计算库存量,一旦达到预设库容的警戒值,系统会向双边都发送一个预警信息,有预警的话我们地图上图标就会变红”莲都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


致力于去向有痕,实现危废闭环管理


“危管家”系统投入运行后,进一步打通了危废收集、转运、处置的全流程,推动“监管部门-产废单位-处置单位”之间互联互通,真正实现闭环管理。系统配备的一键转移功能,由产废单位通过手机端在线填写处置需求,选择好对应的危废经营处置单位发起申请,处置单位接到转移信息推送后,像“快递员”一样上门统一收集危废。同时,根据流程节点设置,截取转移现场视频另行保存,做到全程留痕。生态环境部门则通过“危管家”系统实现了“双向监管”,即掌握了产废单位的处置情况,也可准确评估处置单位的处置能力。自8月正式上线以来,全区各社会源危废产废单位(点)共申报危废台账5200余次,危废总量累计288.2吨,撮合交易转移469次,转移总量196.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