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聚焦COP15|向世界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丽水经验”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2-20 10:58 访问次数: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于12月7日-12月19日在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大会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共同推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达成。

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中,深刻阐释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四点主张”,为COP15第二阶段会议和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221212113116.jpg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多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核心战略,一以贯之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站在历史的节点上,丽水市以多种形式参与大会,展示分享丽水经验,贡献丽水智慧,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


【瓯江山水工程受到大会表彰】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组织评选的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公布,“中国山水工程”成功入选。

丽水市的“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作为“中国山水工程”的主要展示内容亮相蒙特利尔,受到与会各国领导和专家的广泛关注。瓯江山水工程秉承“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道法自然、和谐共生,打造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实践样本”为目标,系统整合农业、林业、水利等多因子生态修复工程,为全球的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丽水方案,贡献丽水智慧。


【 积极参加COP15“中国角活动”及第七届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会 】


在“中国角 浙江日”活动中,丽水市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成功经验,并分享了丽水人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猫头鹰的动人故事,展现了在丽水大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场景。

微信图片_20221219124206.jpg白皮书 (1).jpg

★《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英文版亮相国际舞台


在第七届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会上,丽水市以“建设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丽水智慧”为主题,通过阐述“五个一”的做法,向世界分享丽水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

bfe2334055785e4066154651d4d2c52.jpg

在中国角边会上,丽水市以“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在“谋划、保护、调查、监管、可持续利用、社会参与”等方面具体介绍了丽水市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采取的积极行动和探索创新。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雷金松局长做主题发言


在“全球地方行动角——中国日”活动上,丽水市以“积极推动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利用,促进丽水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作专题发言,详细介绍丽水市作为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排头兵,在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工作上取得的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


【 丽水元素亮相中国角和中魁合作论坛 】

丽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型案例,如稻鱼共生系统、百山祖冷杉成功繁育、庆元坑里和龙泉住龙生物多样性体验地等,在中国角展示,吸引了大批与会代表参观。

24659b00afead8402e3e7d9b56d7f2d.jpg

★浙江日体验地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制作的中英双语《秀山丽水万物生》宣传册,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平安扣,龙泉青瓷茶盏等,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丽水自然与文化瑰宝。

5c6734f85ddc7d223da154d03d8fe94.jpg

★相关宣传册

微信图片_20221219090942.jpg

★雷金松局长在现场向外国友人展示龙泉青瓷茶盏


在中魁合作论坛上,一幅丽水树蛙手绘画广受参会代表们喜爱。

b5519144052bbff07b7d016fb66b497.jpg

★雷金松局长赠与加拿大舍布鲁克市长丽水树蛙手绘画


【《秀山丽水万物生》宣传片在中国角展播 】

丽水市精心制作的《秀山丽水万物生》丽水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片在中国角上循环展播,系统展示丽水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广泛认可。

微信图片_20221220105305.jpg

★雷金松局长与《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合影

点击播放视频

★《秀山丽水万物生》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