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正式授牌!我市两地荣获全省首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称号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2-08 13:05 访问次数: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在湖州市南浔区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会。会上,为第一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授牌。庆元县、龙泉市名列其中,成功获得“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体验地”称号。



庆元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地


庆元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以“1+1+N”的形式打造,将室内生物多样性体验馆和生物多样性室外体验路线相结合,并配套有可供自然科学教学的专业生物多样性体验课程。体验馆设置了鱼类、大型真菌等十个不同展区,沉浸式体验空间主要以影像互动为主,通过曲面投影设备与墙面素材结合的方式呈现,给参观者仿佛走进森林深处与动物同行的体验感;昆虫展区是体验馆面积最大的展区,昆虫活体生态缸里展示了螽斯、锹甲等庆元本地昆虫,标本墙里收集了近百种当地的蝴蝶,并讲述了蝴蝶的生活史。室外地设置了鸟类、兽类、两栖爬行动物、昆虫、植物共5条体验路线,通过开展动植物标本采集、生物多样性自然观察、生态摄影等多样的体验活动,让公众更加真切地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氛围。同时,体验地毗邻“爱坑有里文创公社”特色文化街区,为坑里村文创发展积累了一定的人气,丰富村里的旅游资源。


龙泉住龙生物多样性体验地

龙泉住龙生物多样性体验地探索生物多样性“1+3+6”基地模式,建设生物多样性体验馆,构建三大特色应用场景,创建和完善覆盖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以及成人等六大年龄段的研学课程体系,使其成为推动生物多样性知识普及和素养提升的重要载体。住龙镇以“红色小镇”基础设施和游客资源为依托,以生物多样性绿色资源赋能,尝试在垃圾处理、生物制药、昆虫繁育、中小学生自然认知和生态文明教育研学等多方面充分扩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有效渠道,创新“红绿”融合发展模式。自2月份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人员约4.5万人,带动收入约21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以生物多样性绿色资源为依托,以“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为新起点,围绕体验地打造科普研学、周边产品研发、课程开发于一体的生物多样性体验产业链条,积极探索更多生物多样性价值转化途径,一以贯之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夯实人与自然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