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共享“南阳实践”经验,共护瓯江水质安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3-14 11:23 访问次数:

丽水和温州共处浙江省南部,有着相似的气象地理特征。瓯江从丽水境内发源,流经丽水和温州的多个县区后在温州入海,自西向东流淌的瓯江水不仅承载了两地的航运经济,更滋养了两岸的生态文明。丽水和温州两地的生态环境部门对于瓯江水质的保护历来尤为重视。


什么是南阳实践?

“南阳实践”是突发环境事件应对长期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和方法创新,来自多起事件的成功处置经验,主要思路在淇河污染事件处置中最先提出,并经过实践反复验证,用“以空间换时间”,落实“找空间、定方案、抓演练”三个关键环节,把水污染事件现场临时找“应急池”变为提前规划好清污隔离空间,为事故现场处置赢得主动。


跨市交流,为环境应急集聚合力

青田在2021年已经完成了“南阳实践”的试点工作,但环境应急处置不是各自为战,除了加快从理论向实践成果的转化外,加强瓯江流域上下游的交流与合作也是重中之重。丽水和温州两地的生态环境部门对于瓯江水质的保护历来尤为重视,开展了多次联合执法和应急联动,为了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信息互通,分享青田“南阳实践”试点经验,3月2日青田迎来了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考察组。


“其实一开始接到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的电话的时候,我是挺惊讶的,时间上也比较仓促,但是心里是十分高兴的,说明我们的工作成效已经逐渐获得了大家的肯定。”青田县“南阳实践”的项目负责人回顾道。

青田发挥多处梯级电站的优势,探索出了“南阳实践”的“青田做法”:主要以瓯江干流四处梯级电站为主要环境应急空间,深入排摸四处电站集雨面积、库容、水位、河道长度信息等设计数据,结合瓯江干流水文数据进行测算、存档。当瓯江干流发生水污染应急事件时,利用预先测算、存档的数据进行分析,提出通过四处梯级电站逐级拦截处置、调蓄稀释的细化措施,以完成应急处置,使瓯江水质达到标准要求。


集中探讨分析问题,达成共识,取得成效

青田分局邀请考察组对一处梯级电站进行了实地参观,推演了瓯江油品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并与考察组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向考察组介绍了“南阳实践”的经验做法,并主要围绕以下三点展开了讨论:


1.“南阳实践”对于温州的适用性

温州各县虽与青田在地形上有相似之处,但产业结构不同,导致可能发生的污染类型存在差异。另外温州不具备青田这样建有多处梯级电站的优势,如何寻找环境应急空间是开展该项工作的重点。

2.“南阳实践”开展中两地的相互补充

温州的永嘉县与青田有两处交接断面,分别位于瓯江干流和菇溪流域。瓯江干流为我县“南阳实践”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河流,但永嘉方面仍可对断面下游进一步补充应急空间和设施。对于菇溪流域,两地可针对潜在的尾矿库风险联合开展方案制定。

3.通过“南阳实践”推动两地环境应急合作

环境应急物资是“南阳实践”基础数据四清单之一,借此之机双方可加强环境应急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双方列举和清点了库存的主要环境应急物资和应急力量,并建立信息库动态更新机制,为日后两地合作互助奠定了基础。


“辖区分东西,但江水不分东西”,瓯江水质安全的保护需要两地的共同努力,青田地处温丽两地的东西交界处,作为瓯江东西贯通的重要纽带,将继续把“南阳实践”成果做大做实,确保一滴污水不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