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环保战“疫” | 抗击疫情,丽水环保在行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3-21 11:13 访问次数: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当前我省多个地市相继出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3月18日6时,莲都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常态化对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医废转运处置单位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定期调度上报并部署“回头看”等工作,切实推动重点场所各项环保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常态长效。


市局

连日来,市执法队和固管中心到丽水万盛国际丽呈酒店、绿谷明珠酒店和丽水市中心智选假日酒店等集中隔离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在集中隔离点,执法人员对集中隔离点内产生的医疗废物、废水、生活垃圾等废弃物消杀、收集、处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相关点位负责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好交接记录和个人防护工作,确保各类医疗废物有专人负责、专车转运,产生的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





莲都

莲都分局对全区16个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以及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进行专项检查,执法人员在各个点位,现场查看医疗废弃物是否严格登记,是否出具转移联单,是否建立规范的医疗废弃物贮存间等情况,确保医疗废弃物妥善贮存、定期转运、规范处置。执法人员还对医疗废水消毒及疫情防控规范化管理进行了现场指导。在专项检查中,共发现问题6处,现场整改6处。莲都分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安全放在首位,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常态化开展三级干部大走访和疫情防控机制大落实工作,以实际行动,保一方平安。




龙泉

重点抓好医疗危险废物管理。龙泉分局定期对核酸采样服务点、龙泉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指导服务。执法人员除了对医疗废物储存间和医疗废水处理站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医疗废水的处置、排放及质量管控等方面情况外,还将全面掌握医疗废物源头收储、台账管理以及规章制度等情况,指导做好医疗废物收集暂存期间的消毒处理和转运处理等工作。

3月18日,分局联合卫健部门前往龙泉市集中隔离点与定点医院,对医疗废物收处、医疗废水处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医废台账记录不及时不规范、收集转运不规范、废水消杀不规范等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缙云

3月17日,缙云分局前往缙云县第一人民医院、新都大酒店、甲龙酒店等隔离点开展疫情防控环境管理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涉疫垃圾的收集和处置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强化管理,妥善处置,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安全。饮用水水源地、定点医疗机构、县污水处理厂等敏感区域的水质应急监测工作也正在开展中。截止17日,缙云县共有三个集中隔离点在用,隔离人员100余人,当天各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共转运各类涉疫医疗废物316箱1576.04公斤。

松阳

松阳分局在接到启用“衢转丽”集中隔离场所的通知后,立即与隔离点点长、医废管理人员和医废处置单位医废转运人员取得联系,并互相告知联系方式,实现信息互通。每日对各隔离点医废暂存场所开展检查,指导医废管理人员按规范做好医废的收集、暂存和转运工作,协调处置隔离点出现的问题。并参照医疗卫生机构相关要求,在隔离点设置医废暂存场所,在明显位置张贴警示标志并落实专人管理,每日转运前,专管人员进行清点,如实记录台账信息。严格管理医废转运环节,落实“四专”要求,落实联单制度并建立相关台账。3月17日,医院和隔离点按要求转运医废204箱。



景宁

景宁分局分成两组,对县内4处集中隔离点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废水处理、医疗废物储运以及周边环境整治,对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转、登记情况;医疗废物暂时贮存设施建立情况等进行指导。要求隔离点要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强化相关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必须做到硬件设施到位、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处置规范,从源头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杜绝由于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不当带来的风险。

景宁分局还派出33名领导和干部下沉至责任网格、社区、卡口,做好全面摸排和守卡工作。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帮助解决问题、疫苗接种情况、人员流动情况等,全面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人人都是战士,人人都能出力。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共同对抗病毒,相信山河无恙、疫情消退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