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源头替代,为企业绿色发展赋能增效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3-21 11:19 访问次数:




VOCs是臭氧主要前体物,如何推进VOCs深度治理,减少臭氧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源头替代是大势所趋。去年以来,庆元指导申报了一批源头替代企业,他们通过“油改水”,不但降低企业治理耗能和管理成本,同时实现了企业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提前谋划,一个行业的试水


“十四五”对VOCs治理提出明确要求,庆元以竹木、铅笔行业为主,且大部分规模较小,要进行低效升级存在很大难度。而要根本解决污染问题,源头治理相较于末端治理更加彻底有效,庆元分局对此进行了思考谋划,自2020年开始,庆元分局便以铅笔企业为切入点,提前试水,率先开始了铅笔行业的源头替代,并选取了浙江贝斯特软化板有限公司、浙江大千画材有限公司、浙江艾特佳文化用品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作为试点,开展源头替代工作。为了更好的帮扶指导企业,庆元分局专门召集了庆元铅笔协会成员召开了座谈会,邀请第三方技术服务人员对源头替代的涂料、工艺、辅助以及项目包装等进行了讲解,指导申报了三家企业,总投资1756.93万元,获得中央资金补助392万元。




绿色替代,一桶漆的改变

浙江贝斯特软化板有限公司是庆元铅笔行业“油改水”的领军企业,该企业自2019年开始就斥资引进德国先进技术,自主研发出适合铅笔生产的水性环保漆和施工工艺。2020年,投资750.95万元开展“油改水”源头替代,共改造油漆生产线35条,实现油性漆源头替代313.5吨,可减少每年116吨的VOCs排放量,切实从源头上削减污染物排放,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同时,伴随源头替代工作的开展,大大减少了企业油漆渣、油漆桶等危险废物排放量,较改造前,危废产生量降低了72.9%,也相应降低了企业的处理成本。

目前,浙江贝斯特软化板有限公司已完成70%的源头替代改造项目,根据调查显示,90%以上厂区工人和周边居民都表示,厂区臭气明显改善,车间的环境明显提升,周边空气环境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企业通过源头替代,树立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形象,极大提升企业的认可度,也极大提升了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为企业的绿色、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接下去,贝斯特还将投入更多资金,对所有生产线进行改造,实现100%源头替代。

截至目前,庆元县已有三家铅笔企业开展源头替代,预计减少VOCs排放180吨。下一步,庆元县将推动竹制品行业的源头替代,同时积极谋划汽修喷漆的集中“绿岛”项目,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加强VOCs治理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