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全市生态环境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09:49 访问次数:


3月25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雷金松出席会议,作《以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 奋力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工作报告。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虞伟鈜主持会议,通报2021年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市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分局、开发区环保局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会上,雷金松充分肯定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1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性、系统性、创新性、示范性有了全面提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生态环境质量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持续改善;美丽丽水建设在凝练成果中擦亮品牌;生态环境监管在督察执法中不断夯实;生态治理体系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完善。

会议学习传达了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雷金松指出,市第五次党代会是在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大会主题;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的经验和启示;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未来发展的特征和任务;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举措。

雷金松强调,要紧扣党代会提出的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范这一总目标,以市党代会为新的起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突出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统筹、高质量推进。重点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二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三要处理好战略与战术的关系。

雷金松强调,2022年是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范的奋进之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做好这年的工作,要准确理解把握市党代会提出的“三个跃迁”这一未来发展的特征和任务,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

一、以务实举措推动新时代美丽丽水建设


一要深化巩固美丽丽水建设成果。深入实施新时代高水平建设美丽丽水规划纲要(2020—2035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及重点领域专项规划,抓细抓实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推进规划有序落地。探索建立市级EOD项目库,争取更多的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EOD)项目列入国家试点,推进一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二要持续深化示范创建活动。积极拓展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无废工厂”、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等“美丽细胞”创建形式,深入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示范创建行动。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力度,打造宣传阐释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前沿阵地,努力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价值追求和社会风尚。三是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发挥好美丽办、治水办、大气办、环保督察整改办等综合协调机构作用。推进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科学高效工作体系。


二、坚持系统治理,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


一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重点废气源头治理,深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推进钢铁、水泥等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谋划挥发性有机物(VOCs)“绿岛”项目建设。推进移动源排气污染治理,持续开展老旧车辆淘汰。加强扬尘、秸秆、餐饮油烟等大气面源污染治理。二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形成集生物多样性体验、科普、研学于一体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新业态。加强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建设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着力构建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依托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成果,制定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指数标准。三要深化环境健康风险管理。以建设全国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创新区为目标,探索构建丽水市环境健康风险指标评价体系与标准,编制《丽水市环境健康风险识别评估方法指南》。


三、以更大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


一要强化环境要素保障。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指标储备调配,引导环境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优势产业和优势区域集中。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用能权交易机制,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与用水权、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的兑换机制。二要深入打好降碳攻坚战。制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目标、任务和政策“三张清单”,建立健全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体系。探索开展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试点。三要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制定碳中和先行区创建指标体系以及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深化林业碳汇交易试点,依托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打造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区域的生态环境权益、生态产品综合性交易和认证平台。四要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以争创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为契机,开展碳排放权质押、碳汇质押、碳账户、碳期货、碳期权等碳金融创新,探索发挥绿色投融资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支持作用。


四、以闭环方式强化环保督察执法

一要扎实推动环保督察整改。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一体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省委生态环保专项督察整改,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力争全面完成第二轮中央督察交办信访件的整改。二要全面落实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提升主动发现问题能力,用好“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督察在线”应用场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充分利用“天眼守望”、“花园云”应用场景、“i丽水”等平台拓宽发现渠道,在问题源头发现以及落实企业和基层主动履职机制方面积极探索,着力形成问题发现、处置闭环体系。三要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全力做好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环境质量保障。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深入开展“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执法队伍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环境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开展辐射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废旧放射源、放射性废物“应收尽收”。


五、以数字赋能加快推进环境治理现代化

一要承接落地重大应用。持续抓好省级重大任务和重大应用贯通落地,完善重大应用在门户上的数据展示,进一步推动环保“智管服”、“浙里无废”等场景的落地应用,加快推动数字化技术与生态治理业务深度融合,构建市县全面贯通的全域生态治理体系。二要推进生态数字治理深化应用。探索建设生态环境领域智慧大脑,不断优化天眼守望-生态环境相关监管子场景预警处置作用。研发集综合监管、评估预警、智能识别为一体的生物多样性数字监管应用场景,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数字化应用和智慧监管能力。三要加强生态数字应用统筹管理。健全完善“一把手亲自抓+专班推进”工作体系,强化市县应用场景的整体谋划统筹管理,杜绝重复低水平投入。逐步建立应用质量管理机制,建立以目标用户使用率、企业群众满意度、基层获得感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推动应用提质增效。


六、以严实标准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一要开展全员大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强化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聚焦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双建争先”工程,办好“生态党建大学堂”,开设“名师讲堂”“学思讲堂”栏目,开展全员学习。二要开展队伍大练兵,提升业务素质水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配备。落实“上挂下派”制度,完善互派培养机制。实施年轻干部育苗工程,落实好“传帮带”制度。开展生态环境执法、生态环境监测大练兵,激励干事创业、担当有为、争先突破。三是开展作风大改进,扛起时代担当责任。坚持抓早抓小,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持续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利益冲突专项治理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上,遂昌分局、云和分局、龙泉分局、松阳分局、开发区环保局分别围绕水环境治理、数字赋能生态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环保督察整改、严控有机废气和扬尘污染防治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