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市两会“局长通道” || 雷金松: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4-11 11:01 访问次数:


4月10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我市在两会期间首次开启“局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围绕水气治理、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雷金松 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


记者提问


过去五年,丽水的生态环境交出了高分报表,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丽水首次成为全国唯一水、气环境质量排名同时进入前十的地级市。请问生态环境部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又会有哪些新举措?


雷金松


生态是丽水最靓丽的金名片,持续擦亮这张名片是我们生态环境部门最重要的职责。过去五年,我们的工作按照市委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努力推动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推动从“天生丽质”向“治理提质”转变。生态好不等于治理好。五年来,我们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涉水、涉气、涉土、涉废等环境问题上,坚持靶向治理、精准发力、精细管理,尤其是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补齐生态治理短板,逐步建成了“天眼+地眼+人眼”三位一体的生态环境数字监测、监管体系,逐步实现了环境治理整体智治,让丽水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


二是推动从“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转变。治理好必须要有回报,否则治理就不可持续。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要求,积极引导环境资源要素向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质企业集中,促进丽水产业绿色转型。同时,积极探索绿色共富之路,率先开展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率先研发森林经营碳汇普惠方法学,率先完成林业碳汇潜力调查,推动大型活动实施碳中和和碳汇交易实践,让丽水的好山、好水变为实实在在的财富。


三是推动从“产品直供”向“模式提供”转变。丽水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我们不仅要成为好山、好水、好空气等优质生态产品的直接供给者,更应该成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改革的探路者和引领者。这几年,我们致力于推动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全国生态环境健康管理创新区、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的建设,努力在机制创新、路径开发、标准设立等方面先行先试,着力打造了一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丽水方案、丽水样本、丽水经验,极大提升了丽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下步,我们将按照这次人民代表大会确立的目标,以“立足百年做今天的事”的历史情怀,全面建设具有中国气派、展现浙江风采、彰显丽水特质的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打造万物和谐的自然花园,推动丽水生态文明建设从试点示范向典范引领全面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