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重大生态环保督察清单”指数成绩单出炉,一季度缙云领先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4-11 10:53 访问次数:



日前,2022年度一季度“重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指数成绩单出炉,缙云县以总分93.81分位列全市第一。“重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是七张问题清单之一,以各县(市、区)为单元开展评价,评分维度是“七张问题清单”应用最核心的量化指标集,由面上管控、主动发现、即知即改、整改到位、举一反三五个部分构成。


01狠抓实干见成效


自2021年9月份“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督察在线系统”的迭代升级以来,缙云分局始终把“重大生态环保督察清单”工作作为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局长应臻任组长的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发动各责任部门、局各科室参照《重大生态环保督察系统省市县问题准入标准》主动上报问题,一对一确定专人负责跟踪督办,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同时,每半月召开专班例会,强化分析研判和督导推动,促使上下联动、全员全程推进问题加速整改和应用贯通工作。




02注重细节保质量


一方面积极推进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充分履行牵头职责,以定期会商和动态跟进为抓手,形成高效协同机制,盯紧问题整改关键时间节点,并对办结问题开展归因分析、规律总结,最终建立规章制度促使常态化管理;另一方面,扎实做好应用系统贯通工作。牢固树立“业务和技术并重”理念,利用生态环境大讲堂等平台,采取流程无缝对接模式,对全县主要干部等开展业务培训,全力推进“七张问题清单”运行。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培训人数达300人左右。

此外,建立动态问题库,持续增强主动发现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定期梳理问题清单,定期通报“七张问题清单”应用系统全量数据库、蓄水池和纳入清单库情况。



03举一反三防未然

“重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是生态环境领域的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体现,更是重点工作的导向。缙云分局以纳入省市级清单库为重点,注重问题普遍共性,坚持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排查方案,以常态化的整改落实状态,孜孜不倦的整改落实精神,持之以恒地开展大排查、促改进行动,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截止目前,缙云县办结省、市问题件2件,已组织开展举一反三大排查行动3次,包括全县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大排查行动、建筑工地污水排放专项排查、餐饮行业纳管大排查等,共排查点位58个、施工工地38个,出动人次80余人次。


下一步,缙云分局将继续聚焦聚力,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持续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常态化梳理、查找、整改重大环保问题,为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生态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