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抗击疫情 环保在行动 | 常态化做好医废监管 筑牢疫情防线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4-19 10:05 访问次数:



近段时间来,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4月10日,莲都区调整“三区”范围并迅速启动II级应急响应以来,市内涉疫医废点激增至288个,共收集处置涉疫医疗废物43.672吨,涉疫生活垃圾以及涉疫污水产生量也迅速增加。


这些医疗废物、废水是否得到妥善处置?针对这一问题,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坚守岗位职责,迅速出击,同心抗疫,切实加强对核酸检测点、隔离观察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等场所的医疗废物、废水的环境监管,确保医疗废物全口径收集,医疗废水达标排放,守好抗疫“最后一道防线”。


4月13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国伟带队先后赶赴部分隔离观察点、丽水市民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等处开展检查。在隔离点,检查组重点查看了医疗废物标识,医废的收集、储存、转运、消杀等相关台账、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流程等工作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防护措施不够到位等问题,对工作人员逐项规范指导,现场督察问题立整立改,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避免二次传染,从严从实筑牢防疫“绿色屏障”。


图为周国伟带队在隔离点检查


在隔离点

检查组从医疗废物的消杀装袋到转运车辆的规范操作,从消毒片剂的投放到废水出口的余氯检测,都一一对相关点位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组要求隔离点废水处置工作,要严格按照标准对污水进行消杀,避免病毒通过污水传播。同时,针对13日傍晚到夜间将出现的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提醒隔离点位工作人员,抓紧加固医疗废物暂存点仓库,并做好防雨、防渗工作,能清运完毕的抓紧清运。


在民康公司

检查组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涉疫医疗废物专车、专人、专线收运,并建立收转台账,确保涉疫医废得到妥善处置;严格按照涉疫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转运、处置要求,做到日产日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该公司提出的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困难,检查组及时提供了解决思路,搭建了绿色通道,确保医疗废弃物能及时清运、处置,防止疫情二次传播。


下一步,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区域内涉疫环境监管工作,进一步梳理工作,完善举措,紧盯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和医疗废水规范排放等重点环节,形成“检查—提示—整改—回头看”的工作闭环,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