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报道

您的当前位置:
“大气环境管家”为丽水蓝天保驾护航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4-19 10:17 访问次数:


2021年以来,“大气环境管家”团队以大气污染防治领域高专业化水平,助力丽水市开展扬尘、秸秆焚烧、移动源等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统计数据显示,丽水市区PM2.5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较省下达目标降低2微克/立方米;AQI优良率为99.7%,较省下达目标上升2.7个百分点;年度各项空气质量指标均超额达到年度考核要求。空气质量位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七位。


主动发现,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2022年1月8日,“大气环境管家”团队在污染源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工地未按照“七个100%”要求施工,现场尘土漫天飞扬,无任何降尘措施,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随即明确监管部门,联系建设局督促该工地立即整改并反馈情况,有效抑制了扬尘,避免了因扬尘污染造成对周边居民和环境的影响。


据统计,2021年以来,“大气环境管家”累计开展巡查21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反馈问题337起,其中扬尘类问题289起,露天焚烧类问题48起。对各类污染问题进行清单化管理并实施销号制,编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报告并反馈责任单位进行交办处理,形成各类污染源管控高压态。

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报告


“大气环境管家”从我市大气治理现状出发,总结治气成效与不足,编制《丽水市2021年空气质量研究分析报告》。针对秋冬季我市秸秆焚烧多发频发,屡禁不止的现象,研究分析我市秸秆禁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协助市大气办制定丽水市秸秆焚烧管控方案,建立“每日一晾晒、每周一通报”机制,在“保卫丽水蓝”浙政钉群通报各地每日秸秆焚烧发现、处置、处罚情况。每周报送各地秸秆禁烧工作动态,累计报送4期。



分析研判,提高预测预警能力



“大气环境管家”团队通过撰写丽水市空气质量各类分析报告,对各阶段空气质量变化及防治过程进行总结、预测,对典型污染日进行数据高值成因分析,并针对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攻坚重点提出科学、指导性强、可落地的管控建议,共计发布污染传输预警44次、污染高值预警72次。

2022年1月13日,“大气环境管家”团队通过分析各气象参数条件、查看监测设施,发现高空污染气团将抵达丽水,届时颗粒物浓度将出现高值。“大气环境管家”结合丽水本地情况溯源可能的污染过程,及时发布污染预警与精细化管控措施,各部门第一时间响应并提前部署措施。污染持续期间,“大气环境管家”协同各部门开展全方位巡查行动,强化监管与执法,对发现的污染问题进行现场整改,从而进一步削减污染峰值及污染持续时间。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为持续推进“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空气质量高位提质,“大气环境管家”团队辅佐我市开展大气环境治理,进一步提升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