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丽水罕见的黄腹鼬,它又是什么来头?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4-27 13:59 访问次数:



在我国南方的森林里,活跃着一个纤细靓丽的萌物——黄腹鼬,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近危(NT)等级物种。


日前,由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南京所牵头的丽水市生物多样性项目(浙江省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子项目)正在开展野外调查。近期,哺乳动物调查组在检查红外相机调查数据时欣喜的发现了较为罕见的黄腹鼬的身影。

摄影:李烜


黄腹鼬(Mustelakathiah)为哺乳纲食肉目鼬科的小型兽类,其颈部与身体的侧面,可见背、腹面之间有一条清晰且较直的毛色分界线,因其腹面为较亮的橙色或浅黄色得名黄腹鼬。黄腹鼬名字带个鼬字,与我们认识的“黄大仙”即黄鼬(俗称黄鼠狼)的亲戚。但与鼬家亲戚在外表上有着细微不同的地方——在体型上,它比黄鼬小,头骨形状和香鼬差不多,但牙齿又独具一格,圆溜溜的黑眼睛配上娇小的身材显得十分机灵可爱。

云和鹰摄

作为鼬属的一员,黄腹鼬也是优秀的猎手,萌萌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凶猛杀手的心,炯炯有神的双眼时刻观察,配合气味锁定猎物后,会迈足飞奔前往其所在地,可以捕杀比自己体型还大的猎物。黄腹鼬喜好食肉,老鼠、鸟类、蜥蜴、蛙类和昆虫都是它的食物。如:在抓鼠这方面,黄腹鼬是一把好手,纤细的黄腹鼬对躲在洞里的老鼠也有一套,往往能很快就能解决掉老鼠。黄腹鼬高效灭鼠的作用还发挥在了生态灭鼠上,研究显示,黄腹鼬所在的活动区的老鼠密度能够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在我国,黄腹鼬主要分布于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等区域,常见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多种森林生境,此外,在灌木林和人类的种植园偶尔也有它的踪迹。黄腹鼬以夜行性活动为主,营独居生活,具有领域性,以地下挖掘的洞为栖息场所,通常在春季繁殖。


红外相机拍到的黄腹鼬视频

随着丽水市生物多样性项目野外调查的持续开展,我市已有多个较为罕见的物种如毛冠鹿、中华斑羚以及黄腹鼬等被记录到,期待后续新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