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筑牢防疫“绿色屏障”,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安全有序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4-27 13:50 访问次数:



2022年以来,全市累计收运、处置涉疫医疗废物447.25吨。4月9日起,市区和丽水开发区开展全员核酸工作以来,日均收运医疗废物18.35吨,同比增长35.32%,最高峰日接收医疗废物近21吨左右,增幅约54.87%。截至17日,94.07吨涉疫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率100%,做到了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清产”。


那么,疫情期间产生的医疗废物都是怎么进行处理的呢?


疫情发生以来,开发区加严医疗废物转运处置,确保医疗废物在贮存、收运和处置等各项环节不出纰漏,切实守好疫情防控“末端”防线。


强化源头


开发区环保局迅速响应,启动突发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全力做好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与处置工作。

在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前,积极调度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迅速建立核酸检测点作为医废物资中转站,临时调用转运箱400个,科学合理安排转运线路,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将各点位医疗废物安全转运。针对全民核酸检测后出现的医疗废物增加、部分点位转运不及时等新情况,环保局主动靠前指导,督促各采样点规范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转运。


过程监督

开发区环保局每日调度医疗废物产生量与处理处置情况,第一时间进行调配,并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

开发区环保局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成立了专项指导帮扶组,按区域划分,根据筛查要求和人员管控等情况,加强对核酸检测点、医疗产废企业、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场所的指导督查,确保实现涉疫医疗废物全覆盖安全处置。

截至目前,疫情期间环保局共检查指导核酸检测点、医疗产废企业、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处置中心150余家次,切实做到各点位及环境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


医疗废物集中收运之后又如何处置呢?通过实行“专人(指定人员进行疫情处理,防止无关人员接触)、专线(车辆路线)、专区(指定泊车、卸料位置、设置涉疫垃圾临时存放区)”的全链条管控,并第一时间将涉疫垃圾送入焚烧处置车间进行高温焚烧,确保涉疫垃圾无害化处理。


为满足全市防疫需求,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发挥企业优势,成立工作小组专人驻点,周转于丽水各县(市、区)。民康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公司共有15辆医疗废物转运车,29名工人负责全市各县市区医疗废物转运,每辆车每天转运2车次,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同时,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对人员管理等环节严格操作规范。”


此外,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丽水民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将投资1280万元加快推进处置中心设备改建扩容工程,计划新建一套10吨/日的医疗废物高温蒸汽灭菌处理设备。


下一步,开发区将在此次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开发区医疗废物处置应急体系,继续做好环境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筑牢疫情防控末端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