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丽水以空气质量健康指数助力大气治理精细化科学化
将建设“美丽中国”与“健康中国”有机融合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4-06 11:19 访问次数:


3月30日,《中国环境报》头版报道。




“浙江省丽水市在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研制过程中,发现臭氧对当地居民健康风险的影响远远大于PM2.5,于是明确将臭氧治理作为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在生态环境部近期发布的《关于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阶段性成果的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丽水开展相关试点的情况。

大气污染与健康研究成果对于优化环境管理和标准制定具有重要意义,丽水的相关实践,为下一步各地开展工作提供了借鉴。


环境污染与健康损害关系引发民生关注


当前,环境污染导致健康损害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因环境污染引发的健康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已成为人民群众衡量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


AQHI,即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ir Quality Health Index),是将环境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整合到空气质量指数(AQI)中,以反映空气质量对人群的急性健康危害为目的的空气质量评价指数。是一种新型的健康风险衡量标准,用于报告空气质量和提供减少风险活动的建议。


AQHI能够同时评价多种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综合影响,反映的健康风险更加直观也更加符合实际情况。


目前,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有专家建议应尽快开展AQHI方法学研究,并适时推出适合我国国情的AQHI,以达到空气质量监测和健康预警的双重目的。同时,也能为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制定以及成本效益分析提供重要依据。


2018年,丽水市被选为国家首批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之一,将“美丽中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有机融合,积极有效应对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影响,成为丽水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方向。


综合考虑大气污染物健康危害设计AQHI分级标准


2019年,在第十六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大会暨低碳城市发展论坛上,丽水市政府正式发布丽水市(云和)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这是我国内地首次官方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


现在,云和县的老百姓可以通过云和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网站和微信小程序,实时查询AQHI及未来3日预测值,了解空气质量与健康的关系。


据了解,相关课题组采用国际通用方法对丽水市环境、健康及气象数据进行了系统整理分析,综合考虑了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4种大气污染物的健康危害,设计了丽水市AQHI构建方法和分级标准。根据累积超额健康风险大小划分为一级(绿色)、二级(蓝色)、三级(橙色)、四级(红色)共四大级别,1—10+共11个等级。


一级时,所有人群可正常活动;二级时,建议敏感人群适量减少户外活动;三级时,建议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敏感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并尽量紧闭门窗,开启空气净化器;四级时,建议大家尽量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总结推广构建AQHI的“丽水经验”


近年来,丽水市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深入研究生态环境和人群健康之间的关系,总结出了构建AQHI的“丽水经验”。


2020年8月3日,丽水市正式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技术规定》市级地方标准,并发布了全市各区(县)的AQHI指数。


标准充分考虑了丽水当地的大气污染和人群健康特征,以定量方式反映空气质量对人群的急性健康危害为根本特征,及时、有效地告知公众当前及短期内的空气质量变化能导致多大的健康风险,保障公众的环境与健康知情权。


丽水市AQHI与传统的空气质量指数AQI 相比,能够更全面地反映空气质量及其对健康的影响。


一方面,丽水AQHI直接利用采纳了大气污染与居民健康的暴露反应关系曲线,更符合当地的大气污染和人群健康特征。


另一方面,丽水AQHI直接采用了时间序列研究结果,能敏感地反映当地每日空气质量短期波动导致的急性健康效应。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表示,AQHI在大气污染物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以及指导公众做好健康防护方面,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顺应了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发展的需要。


可以说,AQHI的研究工作是丽水在积极探索并完善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的过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是让绿水青山在向金山银山的转化中持续保值增值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