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噪音扰民怎么办?6月5日开始施行,一图读懂新噪声法有哪些招数解民忧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11:10 访问次数:

近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新噪声法)宣贯,各县(市、区)分局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宣贯会。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组织认真学习研究,全面开展新噪声法的推广普及工作,并按新要求履行好相关工作职责,深化噪声污染部门联控。营造“人人知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的良好氛围,推进噪声问题的社会共治,真正还静于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于2021年12月24日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上通过。并将在2022年6月5日正式开始施行,同时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

IMG_3787.HEIC.JPG.JPG

对于即将开始实施的新噪声法到底有哪些改变呢?会对噪声来源有哪些新规呢?

改变一:

新法将现行法中的“环境”二字删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将法律管控对象明确在人为噪声上。

改变二:

对噪声污染的定义作出了改变,新法中所称的噪声污染是指超过噪声排放标准或未依法采取防控措施产生的噪声。从而限制了产生噪声污染的源头,解决部分噪声污染行为在现行法中监管空白问题。

改变三:

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等部门应加强对噪声敏感建筑物周边等重点区域噪声排放情况的调查和检测,明确有关部门对于噪声污染防治监管职责,对各类噪声污染行为规定具体管制措施,明确法律责任和罚款金额。

改变四:

在新法中第二章新增“噪声污染防治标准和规划”这一整章内容,主要增加了对于噪声标准相关体系的重视程度。环境影响评价内容应有对噪声污染防治的内容。

噪声的主要来源有生活噪声污染、工业噪声污染、施工噪声污染、交通噪声污染。针对这四个噪声新法也有了相关规定。

工业噪声

规定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禁止新建排放噪声的工业企业等方面内容,增加排污许可证。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施工噪声

将噪声污染防治费列入工程造价,优先使用低噪声施工工艺和设备等方面内容,明确建设单位自动检测责任,除特殊情况下,禁止夜间施工。

交通噪声

增加规定制定交通基础设施规范,经过噪声敏感建筑物应符合有关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规范以及标准要求。明确禁止改装机动车以轰鸣、疾驶等方式造成的噪声污染,并规定了相应法律责任。

生活噪声

对于广场舞等娱乐健身噪声,法律规定在公共场所组织或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时应遵守该场所相关规定,必要时可以设置噪声自动监测和显示设施。同时补充完善邻里噪声,娱乐健身噪声、设施设备噪声、商业经营噪声、体育餐饮所噪声等方面内容。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