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浙江荛花亮相5·22,景宁又添植物新成员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11:12 访问次数:



在刚刚落幕的5·22生物多样性日浙江主场活动中,一朵名为“浙江荛花”的奇花新种吸引了大量关注。据悉,“浙江荛花”由浙江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杭州师范大学金孝锋教授带领团队首次发现,于2021年发表在国际期刊上,调查依托了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与评估”项目。这是近年来景宁又一次发现的植物新种,本次活动也让浙江荛花被公开发表后首次走进大众视野。


截至目前,景宁作为模式标本产地的植物物种已达7个,除了浙江荛花之外,还有景宁木兰、沼生矮樱、景宁晚樱、丽水报春、景宁青冈、景宁悬钩子等。此外,景宁是新变种紫花黄山木兰和新变型重瓣矮樱的发现地。据专家介绍,景宁具有区系起源古老、孑遗植物众多的特点,当地优越的地理环境,使大批原始的科、属及孑遗植物得以留存,其中包括鹅掌楸、凹叶厚朴、景宁木兰、黄山木兰等我国特有第三纪孑遗植物。



浙江荛花


景宁丰富的植物资源也得益于当地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重视。近年来,景宁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组织编制了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首个《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为今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景宁注重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工作,已经启动“景宁生物多样性产学研用试点县”创建工作。景宁是较早开展生物多样性惠益分享的县域,“景宁600”计划、“山海协作”项目、毛垟乡苔藓小镇创建等工作中都包含了生物资源惠益分享的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