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莲都分局围绕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打好废铅蓄电池整治“组合拳”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30 14:02 访问次数:

面对最近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的问题, 近期,莲都分局聚焦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多点发力,夯实基本功,打好“组合拳”,全力推进废铅蓄电池整治行动,有效遏制废铅蓄电池非法收集、贮存、处置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构建联合整治的“责任链”

莲都分局制定并印发了《丽水市莲都区社会源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工作范围,细化了工作要求、工作目标,把专项整治与建章立制、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及时提炼整治过程中的优秀做法,推动形成长治长效。

实施环境管理的“霹雳手”。

莲都分局联合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区涉废铅蓄电池单位和报废电动自行车拆解点位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现累计检查100余家次,下发监察意见书8份。全面摸排了产废单位基本情况,着力排查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等环节环境风险情况,进一步把环境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增强了各单位的环境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练就重点整治的“点穴术”。

针对被检查单位废铅蓄电池管理不规范、未纳入“危管家”智慧监管系统等重点问题,执法人员立即责令业主开展问题整改,并现场认真指导产废单位建立和完善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危险废物管理和转移台账,规范贮存设施建设和转移联单,促进涉废铅蓄电池单位规范化经营。

蓄力长治长效的“内家功”。

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环境安全宣传,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加强普法教育,努力提高产废单位废铅蓄电池规范化管理的自觉性,致力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目前已向涉危废单位发放《危险废物产废单位义务与责任告知书》180余份。

下一步,莲都分局将继续保持对涉废铅蓄电池单位和报废电动自行车拆解点位非法拆解、处置废铅蓄电池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加大对社会源危险废物产生和报废电动自行车拆解点位的排查力度,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和申报登记制度,从源头上断绝废铅蓄电池流入不法商贩的渠道;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各方力量主动参与到危险废物的管理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