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青田以“EOD项目”点亮生态共富新路径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09 09:25 访问次数:



这几天,EOD刷屏了。

随着国办《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公布,在金融圈、地产圈、设计圈、基建圈探讨的“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简称EOD)模式,触发霸屏式转发。

4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名单。浙江省仅有2个项目入选,青田县“侨乡大花园”项目榜上有名。

先来看定义,EOD官方阐释:EOD(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

关键词: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收益较好、产业;融合。

简单讲,基于项目实践的EOD模式,在帮助政府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解决项目资金问题,不增加政府债务负担,实现自平衡。充分将绿色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相结合,“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统筹。

一句话,解决了“烧钱项目的缺钱困境”。

随着试点项目逐渐成熟,政策出台愈加密集;规划设计产品日益丰富,融资模式与建设落地案例也愈加典型。


01EOD从哪来?青田为何能上榜

生态环保一直以来就是个花钱的事。在我国财政主要矛盾(刚性支出增长>财政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之间矛盾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国家新常态下的生态环保事业,也面临着时代最大的困境:缺少项目资金。

于是,基于项目实践的EOD模式应运而生。生态环境部从2018年就开始提出了EOD模式的倡议,时至今年,多部委陆续出台EOD相关政策,中央重视程度逐增。


试点范围示意图

2021年5月起,青田分局牵头谋划EOD试点项目,并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最大力度支持。2021年12月,完成《青田县“侨乡大花园”EOD模式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并经多轮修改完善后上报生态环境部申请试点。


近年来,青田县始终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原则,打造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挂钩的“GEP贷”、“河权贷”等“生态贷”模式,开发基于生态信用的“两山贷”系列产品,搭建生态项目贷款优惠政策、绿色通道,以优质金融政策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努力探索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新路径。截至2021年底,青田县“生态贷”余额达1.44亿元、“两山贷”余额达37.67亿元。


青田县生态文旅与环境治理融合发展思路图


02EOD项目应用青田“侨乡大花园”有哪些特点

“侨乡大花园”EOD项目所在位置为四都港(汤垟乡-瓯江汇合口)流域范围,主要涉及乡镇(街道)包括:油竹街道、山口镇、方山乡、仁庄镇、汤垟乡。项目主要包括文旅产业开发类项目(包括侨乡“风情游”项目、石雕“户外游”项目、稻鱼共生“乡村游”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新八源水库及第二水厂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提升类项目(包括考树背地质灾害点治理项目、油竹街道环境提升项目、山口镇环境治理提升项目)三大类36个子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40.49亿元,建设期限为2021-2024年。

项目关联图


03EOD案例剖析实干派的规划落地

网络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官方范本。

剧中讲了一个达康书记将林城煤塌陷区改造成湿地公园和开发区,最终造福一方的故事。



事实上,这个故事是有原型的:即江苏省徐州市的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

2010年起当地通过“挖深填浅、分层剥离、交错回填”等技术改造塌陷区,恢复土地生态调节功能,同时建起了湿地公园景观,接着又规划了污水厂、交通路线、幼儿园、医院等配套设施,打造集康养、休闲旅游、电子商务、高端住宅于一体的现代生态新城,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转变。


“我们相信,‘侨乡大花园’EOD项目的实施,将为青田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途径,促进全县人民共同富裕,实现‘美丽青田、幸福侨乡’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美丽丽水’建设提供青田样板。”青田分局总工程师季晓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