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1234”工作法实现医废闭环顺畅转运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09 09:12 访问次数:


4月26日丽水云和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针对全民核酸检测点和封控区、管控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问题,云和分局不断研究探讨、修正完善,经过一系列实战,形成了一套“1234”工作法(即1份指南、2张图片、3个提示和4次确认),确保医疗废物规范收集转运,防止次生、衍生疫情或环境污染。


1份指南:医废管理指南

疫情发生后,针对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不了解医废管理要求、对医废束手无策的问题,立即制定《云和县封控区、管控区及核酸采样点医废管理指南》,明确医疗废物贮存要求、收集要求、转运要求,并第一时间组织局里干部职工将指南分发到每个乡镇(街道),电子版发各个乡镇(街道)联络人,让属地工作人员知晓医废管理技术要求,消除疑虑,增强前端管理能力。


2张图片:流程图、分布图


图片1:流程图

绘制全民核酸采样医废转运流程图和封控区、管控区医废转运流程图,制定医废从产生、收集、消杀和转运全流程,明确产废点、乡镇(街道)、消杀公司、医废专业处置单位和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职责,实现医废闭环管理。


图片2:点位图

绘制全县核酸采样点及封控区、管控区点位分布图,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及时进行更新,工作人员人手一份,实现“战疫有我 · 一图总览”。


3个提示:点位、联络及路线提示


提示1:点位提示

制作《医废及封控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提示》和《核酸采样点医废收集转运提示》,将提示牌悬挂到封控区、管控区和核酸采样点,提醒各点位做好医废收集转运。


提示2:联络提示

明确各组联络员,由各联络员认领对应乡镇(街道),负责每日与核酸采样点“点长”、封控区管控区负责人、医废专业处置单位进行联系,保证医废处置各流程顺畅衔接,提高医废转运效率。


提示3:路线提示

针对乡镇硬隔离、道路不通,医废专业处置单位找不到路,恐导致医废无法及时清运问题,专门设置“导废员”,先行实地探路,并全程带领医废专业处置单位赴偏远点位进行医废转运。


4次确认:分发、收集、点位和集中暂存点转运确认


确认1:空置医废包装袋(箱)分发到位

核酸采样检测前,通过与乡镇(街道)联络、赴点位巡查,确认各个点位空置医废包装袋(箱)配置分发到位。


确认2:点位医废收集、装箱规范到位

在各个点位核酸采样过程中,全员出动分小组进行第一轮巡查,查看各个点位医废收集情况,指导各点位医废规范收集、装袋、装箱。


确认3:点位医废及时转运、清零到位

核酸采样结束后,全员赴各个点位开展第二轮巡查,确认点位装箱医废及时得到转运。发现未转运的,及时联系属地政府或消杀公司进行转运,确保医废点上不遗漏。


确认4:集中暂存点医废规范暂存、转运到位

每天安排人员赴封控区、管控区医废集中暂存点和乡镇(街道)医废集中暂存点进行检查,及时纠正医废不规范存放问题,监督医废专业处置单位及时规范转运医疗废物。


目前,云和已完成六轮核酸筛查,城区、乡镇范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等级已调整为Ⅲ级。云和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实战形成的“1234”工作法,切实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全民核酸检测和封控区管控区的医废收集转运问题,强有力地支撑抗“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