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庆元分局用心破解环境信访“疑难杂症”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09 09:53 访问次数:



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是生态环境部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庆元分局以不断完善环境信访工作机制为宗旨,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同时注重服务延伸,入企开展环境问题把脉号诊,找准“病灶”,把“督”和“帮”相结合,精准开展企业帮扶,力求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进信访工作“回头看”,切实提高环境信访工作的效率和针对性。


“喂,你好,是生态环境局吗,我要举报……”

近期,一居民来电反映家附近有两家企业夜间生产时粉尘满天,给过路群众带来影响,希望生态环境部门核实处理。庆元分局接到信访举报后,当晚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夜查,不料扑了个空,到达现场时两家企业未生产,但执法人员注意到,企业生产车间地面、墙壁、设备上都吸附了不同程度的木粉尘。


针对这情况,执法人员没有“打草惊蛇”,而是选择先行撤退,通过分批巡查蹲守、与信访人保持联系、周边走访了解等方式,逐渐摸清掌握了两家企业生产规律。


4月20日凌晨五点,执法人员集结兵分两路对两家企业突击检查,一进厂区发现粉尘四处飞舞,不一会儿执法人员身上也落满了灰,“黑头”变“白头”。经查,两家企业生产过程中未采取有效的粉尘收集处理措施,且车间门窗未完全密闭,造成无组织粉尘外溢。执法人员当即对两家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取证,并责令企业改正违法行为。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执法人员还将不定期上门督促相关整改情况。


这只是庆元分局处理众多环境信访案件中的一个,今年以来,庆元分局积极畅通环境信访投诉渠道,持续加大环境信访处置力度,累计受理处置群众信访投诉20件,主要涉及大气环境污染、水环境污染等问题,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实打实解决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庆元分局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8件,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执法部门还全程帮扶企业整改,通过实际行动为企业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