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报道

您的当前位置:
全球极危物种打卡丽水,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已是“常客”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09 09:44 访问次数:


说到黄胸鹀,可能很多人不认识它,但要提到它的俗名“禾花雀”,可就是家喻户晓了。这道曾在三十年前风靡珠三角地区的时令美食“禾花雀”,现在却面临着全球极度濒危的局面,被我国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这位在全国人民眼中难得一见的“稀客”,如今,已经成了丽水的“常客”。

每年春秋鸟类迁徙季节,黄胸鹀、栗鹀等都会结伴来到丽水市云和县,金黄的油菜花田,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迁徙停歇地点,以便充分补充食物。





黄胸鹀——史杰摄


今年,黄胸鹀给丽水人民带来了更大的惊喜!

五一假期前后,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继续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期间,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调查队员在莲都区碧湖镇意外地发现了一大群鹀类。经统计,共计黄胸鹀50余只,栗鹀、小鹀等230余只,这也是目前丽水市境内记录到的黄胸鹀最大种群。



黄胸鹀、栗鹀——史杰摄


黄胸鹀(学名:Emberizaaureoda)属于雀形目鹀科鸟类,体长约15厘米,雄性黄胸鹀头顶和颈背深栗色,脸和喉部黑色,胸腹部鲜黄色,颈胸部有一条栗褐色环带;雌鸟颜色较为暗淡。性情胆怯,叫声悦耳。

在丽水属于旅鸟(春秋迁徙季节可见),喜欢在平原地区苇丛、农田等生境活动,常常与其他鹀类混群活动,主要以谷子、草籽等为食。



黄胸鹀——  山农摄



本次发现黄胸鹀的地点正是 丽水市第一批十佳观鸟点之一——“莲都九龙湿地”。



秀山藏丽水,湿地寻飞羽

九龙国家湿地公园


好去处 |九龙湿地鸟点简介

九龙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丽水市城区西偏南方向,包括大溪干流两岸的防护林带、泛洪湿地、水体及少量沿江的自然山体。作为丽水地区少有的湿地生态系统,九龙湿地不仅生活着众多林鸟,而且栖息着很多在山区难得一见的水鸟,是丽水地区鸟类多样性较高的区域之一。


好品种 |高光鸟种:

中华秋沙鸭、黄胸鹀、黑脸琵鹭、白琵鹭、灰背隼、寿带、蓝喉蜂虎、白额雁、鸻鹬类等。


好能玩 |推荐线路:

九龙湿地公园内随观光步道游走,外延可至大溪两岸湿地观鸟。


好时节 |推荐季节:

四季皆宜


好拍家 |食宿游玩:

九龙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景观秀丽多姿,人文景观底蕴深厚,是一个以水域、寺观、古村落、古窑址、农耕地、千年古樟、滩地风光为特色的集保护、休闲、旅游、科普为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每年4月九龙湿地赏萤季,总数达千万只萤火虫聚集于此,“荧光星海”更是实力出圈。



丽水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以来,发现了众多新物种和新记录,不仅为丽水的物种资源库添砖加瓦,也为下一步开展浙江省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丽水将深入开展重要栖息地和重点物种等专项调查。进一步摸清资源家底,夯实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基础,探索创新可持续发展路径,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示范,为全国生物多样性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丽水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