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防汛防险 守护平安 生态环保人全力奋战保障环境安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6-24 09:47 访问次数:




    6月17日20时至18日22时,庆元县普降暴雨,部分大暴雨,全县面雨量200.4毫米,强降水落区叠加,导致全县境内发生河水暴涨、滑坡、塌方等自然灾害。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考验担当。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冲锋在一线、防汛在一线、保障在一线,扎实做好汛期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坚决防止各类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闻“汛”而动,责任担当扛起来


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也是重点。“这段废水收集回流沟围堰较低,水量大时可能会出现废水外溢情况。”6月13日,庆元分局执法人员在排查环境安全隐患时,向一家涉水企业环保负责人指出,责令马上加高围堰,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六月以来,持续性降雨天气频发,庆元分局提前部署,分2组对辖区重点企业、垃圾填埋场、饮用水源地等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内容包括污染治理设施情况、危险废物贮存情况、环境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通过检查,建立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台账,实行清单管理,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迎“汛”而战,履职尽责强起来


面对防汛应急响应逐渐提级,6月18日,庆元分局召开紧急工作会,第一时间部署防汛应急保障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渠道,提醒企业加强自检自查,同时组织人力对前期排查隐患点位进行巡查,线上线下齐发力,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在排查过程中,雨量不断增大,检查人员来到第二污水处理厂门前,看到厂内水位持续上涨,厂内正常运行和环境安全受到威胁,检查人员丝毫不敢怠慢,立即加入防汛抢险队伍,连同污水厂工作人员加紧采取应急措施,并协助做好人员转移。


应“汛”而上,帮扶队伍建起来

汛情期间,庆元分局立即组织相关科室成立帮扶专班,到企业开展指导服务,逐一了解企业受损情况,持续帮扶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浙江昌达实业有限公司、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污水处理厂等企业,工作人员实地“问诊”,现场帮助排查每一处环保设备、生产工序等,集中讨论了企业现存的污染治理设施、污水管网受损和环境风险管控等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企业提出需要生态环境部门帮助解决的事项,安排相关人员及时协调解决,帮扶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和灾后生产自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