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变废为宝!生活垃圾一段绿色转型之路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7-13 09:12 访问次数:


似乎我们还沉浸在上海市民驻足在垃圾桶旁,干、湿垃圾傻傻分不清的记忆中。殊不知,一场“垃圾革命”在浙江打响,全省上下掀起推进垃圾分类热潮。2021年5月,《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迄今已有一周年。此外,浙江省生活垃圾治理十大优秀案例公布。如:杭州西湖区“小鲸灵”、杭州建德“美好账本”、台州温岭创商圈分类“委员会”、丽水遂昌“桶长制”等等。


但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做的垃圾分类,除可回收物外,占比99.9%的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是如何处置的,下面小环带你来揭秘。


来到四面环山,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地带,看到一排排建筑,这是由遂昌县建投公司运营的生活垃圾焚烧厂。


此处可谓是大手笔。项目总投资3.3355亿元,用地面积128.6亩。项目终期总规模日处理城市垃圾600吨,分两期建设。现正在焚烧工作的是一期工程,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300吨,配置1台处理为300吨/天的机械炉排焚烧炉+1台中温次高压余热锅炉+1台7.5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


垃圾焚烧就完事了?

2021年7月13日首车生活垃圾入库,8月18日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并于9月24日顺利通过“72+24”小时联动性能试验。原来这里还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据了解,生活垃圾焚烧1吨可产生380-420度电,满负荷运行可产生420-460度电,焚烧用电约18%。按1天烧300吨满负荷运行产生460度电/吨垃圾,1度电的电价是0.5058元,(300*460-460*18%)*0.5058计算,产生约69758元效益,垃圾处置费政府补贴暂定188元/吨,按300吨/天算188*300,约56400元,一天产生的总效益约126158元。


据遂昌县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现焚烧能力是300吨/天,并协同处置餐厨垃圾、粪便处理线,日处理能力50吨。全县每天产生其他垃圾约150吨,日产生25-30吨的餐厨(厨余)、粪便垃圾。因过低的垃圾量难以维持机组长期稳定运行,每次停炉需储存45天垃圾才能满足启炉条件,每次启停炉费用约需25万元。一年的运营成本约2042万元。基本一次启炉会持续焚烧60天,一年焚烧250天左右。


我们不用担心45天垃圾存贮量大的问题,厂里建有17米高能贮存约9千吨的垃圾池。也不要担忧垃圾发臭问题,有负压除臭风机系统通过活性炭过滤外排。



垃圾焚烧不是二次污染了?产生的飞灰怎么办?

此工程参考欧盟标准设计,高于《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满足现代化发展对环境保护日趋严格的要求。焚烧炉高温至850℃才进行焚烧,产生的二噁英会在两秒后被分解。产生的飞灰是垃圾的2%-3.5%,厂区建有飞灰仓库1800多平方米,可临时贮存飞灰几千吨,实施危废管理,收集处置后或直接出售给水泥厂,实现飞灰资源化利用处置。


按现在生活垃圾焚烧厂的吞吐量,县城产生的垃圾量根本无法满足焚烧容量,无法体现焚烧能力。目前建投公司已与多家企业完成对接生产垃圾焚烧事项,并着手统一对接全县相关企业生产垃圾焚烧工作。


建投公司还把目光锁定在垃圾分类之前的垃圾填埋场。2020年后填埋的垃圾约5万吨,因填埋时间较短,热值较高,开挖后可直接焚烧。可增加每日焚烧垃圾量,同时促进垃圾填埋场的综合治理。


垃圾分类无小事,关系着大民生,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占有不可或缺的位置。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最有效的处理,减少垃圾占地面积以及对空气、环境、水资源的污染,使垃圾资源化,降低资源消耗。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让垃圾生命终结也能“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