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报道

您的当前位置: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来丽调研 努力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7-18 09:36 访问次数:


7月11日至1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司长任勇一行来丽调研,了解“无废城市”建设、木玩产业循环利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情况。

市领导胡海峰、吴舜泽、叶伯军先后陪同调研。

在云和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和崇头镇坑根村,当地介绍了坑根村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从原本偏远衰败的破旧村落,到如今游客满村,村民也吃上了“生态旅游饭”的蜕变历程。赵英民详细了解“无废景区”和“无废乡村”建设情况,并对云和在全国率先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和生态环境康养指数(EHPI),打好“环境健康牌”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做足生态文章,积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拓宽走深“两山”转化,真正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好生态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浙江和信玩具集团、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践展示馆、华东药用植物园和丽水博物馆,调研组深入了解丽水产业循环利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相关工作。赵英民指出,近年来,丽水高质量推进生态保护,率先推进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成效显著。丽水要努力将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形成完善,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在产业模式上实现高循环,在生态产品上实现高供给,在人民生活改善上实现高福祉。

在听取丽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介绍后,赵英民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级阶段,不能光看见绿,没有生物多样性。要在充分了解丽水资源家底的基础上建设生物多样性体验地,要各具特色,不仅要有体验、观察,更要有教育和科普。对百山祖冷杉,黄腹角雉,蓝喉蜂虎等珍稀物种,要保护好、宣传好。

在市生态环境局,调研组观看了“浙里无废”应用平台现场演示,就相关工作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赵英民强调,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宜居水平的重要举措。要突出强化数字赋能整体智治,持续迭代“浙里无废”数字化综合应用,确保导入数据准确真实,可溯源。要加快推进平台对危险废物的“赋码”工作,实行“产生赋码、转移扫码、处置销码”,同时集成融合各类数字化平台,进一步扎紧织密固体废物全域监管智网。要树立更加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提高城市绿色发展水平,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