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雷金松局长在《中国生态文明》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丽水推动“三个转变”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7-20 17:06 访问次数:


浙江省丽水市近年来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进美丽丽水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性、系统性、创新性、示范性有了全面提升。

一、坚持系统治理,推动从“天生丽质”向“治理提质”转变

2021年,丽水市区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排名城市中位居第七,AQI优良率从2016年的97.3%提升至99.7%;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从全国第二十九跃升至全国第十,国考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Ⅰ~Ⅱ类水质比例从2016年的90.9%提升至100%。2021年,丽水成为全国唯一的水、气环境质量均进入全国前十的城市。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18年位居全省第一。生态好不等于治理好。近年来,在涉水、涉气、涉土、涉废等环境问题上,我们坚持靶向治理、精准发力、精细管理,尤其是注重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补齐生态治理短板,不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美丽丽水更可持续。

1.在治理手段上,注重数字赋能。开展全域生态环境监测感知网络建设,新建了一批水站、气站、噪声站、辐射站等,基本形成覆盖市县乡三级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通过卫星遥感+物联感知+基层治理“四平台”,逐步建成了“天眼+地眼+人眼”三位一体的生态环境数字监测监管体系。数字化生态地图覆盖全域,涉水、涉气污染源监管、秸秆焚烧监管、噪声监管以及大气、水、固废、自然保护地监测预警等场景上线应用,并建立全流程闭环管控机制。“丽水污染源企业在线信用监管场景”被评为全国优秀信用案例。丽水“天眼守望助力‘两山’转化”场景被评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

2.在治理力度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发展服从于保护、保护服务于发展”,对企业监管由事后处罚“打板子”变为事前服务“拉绳子”。开设“丽水生态环境大学堂”,分行业、分领域、分区域对涉污企业进行环保知识大培训,实现了丽水不锈钢、合成革、电镀等10个重点涉污行业全覆盖,编印发放了《环保管理应知应会手册》,企业涉污治理信息全面上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创新推出“风雷”系列执法行动,建立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圆满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任务,严格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不折不扣推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件整改。目前,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件均已完成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11项问题,已完成整改6项,其他5项均在按时间计划推进整改;211件中央交办信访件,已完成整改206件,完成率达97.6%。第二轮省委环保专项督察交办信访件43件,已完成整改36件,完成率达83.7%。同时,协同推动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省委“七张清单”问题整改,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丽水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4年位居全省前列。

3.在治理成果上,突出先行示范。全力护好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生态底色,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污染物减排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全市所有县(市、区)均达到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标准。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现全覆盖,2016-2020年连续5年荣获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高质量完成重点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在全省率先推行工业企业进退场“验地、验水”。积极推进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项目建设,丽水成功入选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全省唯一)。全市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从2016年的94%提高到现在的100%,实现了市域内危废产生量与处置能力相匹配。完善危险废物综合治理体系,建成并投运小微产废企业固体废物收集点7个,县(市、区)覆盖率达到100%。


二、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从“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转变

保护得好必须要有回报,否则保护就不可持续。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要求,积极推动“生态佳”迈向“生态+”,构建以“生态+”为显著特征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努力打造“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1.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生态工业发展格局深刻调整,产业平台启动实施“二次创业”,产业发展逐步转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和创新驱动型的新轨道。近5年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2.3倍,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增长2.7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8.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4%、14.2%。主导产业加快集聚提升,半导体全链条产业组链成群,生物医药、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合成革、滚动功能部件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成为省级样板。以“丽水山耕”为代表的“山”字系区域公用品牌牵引带动生态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丽水山泉”瓶装水作为丽水水经济发展首款产品成功推出、惊艳亮相。

2.推动打开“两山”通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圆满完成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成果和经验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上得到全面肯定,被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吸收。丽水以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为切入点,出台了全国首个山区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建立了GDP和GEP双核算、双评估、双考核机制,破解“绿水青山”可度量、可交易、可变现问题。创新推出“生态贷”“两山贷”金融产品,全市生态权属线上交易累计5688宗,交易金额达9.05亿元。绿色融资余额为261.48亿元,其中,“生态贷”余额达235.1亿元,“两山贷”余额达16.02亿元,惠及农户9000余户,实现GDP和GEP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GEP与GDP之间转化效率较快增长,推动丽水从“绿起来”到“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

3.推动绿色低碳共富。系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启动创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在全省首个研发森林经营碳汇普惠方法学,完成全省首个市域林业碳汇潜力调查。成立全国首家森林碳汇管理局,推动大型活动实施碳中和以及森林碳汇交易,累计开展8笔大型活动碳中和交易,共抵消847.58吨碳排放量,让丽水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变为实实在在的财富。谋划开展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探索以碳排放强度指标为依据,规范丽水市投资负面清单,推动气候投融资促进形成减排贡献,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发展低碳经济、支持低碳消费、抑制高碳投资,发挥碳排放指标的预期引领和倒逼促进作用,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气候投融资丽水模式。2021年11月,丽水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创建做法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举办的2021年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上进行了展示。

三、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从“产品直供”向“模式提供”转变

丽水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不仅要成为好山、好水、好空气等优质生态产品的直接供给者,更应该成为全面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改革的积极探索者和实践者。几年来,我们努力在机制创新、路径开发、标准创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丽水方案、丽水样本、丽水经验。

1.构建生态系统保护新模式。致力于打造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先后编制发布了《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相关政策性文件,并在全国率先制定《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与评定导则》,形成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合作,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发现9个全球新物种以及一批国家、省物种新记录,并初步建成龙泉住龙、庆元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以及莲都九龙湿地萤火虫主题公园。2021年10月,丽水受邀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并在生态文明论坛分享丽水案例,生物多样性保护做法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

2.构建生态治理体系新模式。推动生态治理从污染物总量控制向环境风险控制转变,丽水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并在全国率先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及制定地方标准基础上,去年发布了首个康养指数(HPI),将保障公众健康理念融入生态环境管理。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成果得到了生态环境部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同时,推动由单个企业环评向区域环评转变,“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现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和特色小镇全覆盖。开展生态信用体系建设,制定《丽水市生态信用行为正负面清单》,从生态保护、生态经营、绿色生活、生态文化、社会监督等五个维度,开展分级评定,并建立生态信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丽水市国家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位列全国第五。

3.构建生态制度保障新模式。编制出台《新时代高水平建设美丽丽水规划纲要(2020-2035年)》《关于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高质量建设美丽丽水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及《丽水市市直有关单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丽水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市人大制定出台《丽水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丽水市扬尘污染防治规定》等地方性法规,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

通过推动“三个转变”,美丽丽水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提升。丽水先后于2019、2020年在中宣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2021年,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并作交流发言。美丽丽水建设各项工作成果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环境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的广泛关注,2021年累计获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71次、省级媒体宣传报道130余次。


下一步,丽水将以“立足百年做今天的事”的历史情怀,全面建设具有中国气派、展现浙江风采、彰显丽水特质的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打造万物和谐的自然花园,推动丽水生态文明建设从试点示范向典范引领全面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