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报道

您的当前位置: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总工程师李健军来丽开展碳监测调研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7-28 16:20 访问次数:

7月13日——7月15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总工程师李健军,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与控制室主管师耀龙博士一行来丽调研。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陈灵敏等陪同调研。


李健军一行人对丽水碳监测试点项目整体进展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进行深入了解,并实地勘查丽水特色的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及丽水碳监测试点项目点位布设。李健军指导丽水开展碳监测试点项目,他表示丽水碳通量、碳汇监测点位综合考虑了城市地形特征、气候条件、人口分布及污染排放等因素,可以构建合适的碳监测网络。


在莲都区的南明山电视塔、下后弄村、朗奇村等地考察城市碳通量监测点时,李健军提醒技术人员注意周边有农村、有农田的区域,要考虑到产生的甲烷和CO2,对监测带来的干扰。

在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与凤阳山自然保护区考察森林碳汇碳监测点位时,李健军要求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碳监测,应充分考虑冠层高度,监测点位选取应高于下垫面植被高度1.5-3倍。传感器采样口应保证能采集到充分混合的气体。

在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考察森林碳汇碳监测点位

在龙泉凤阳山自然保护区森林碳汇碳监测点位  


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是降低大气CO2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对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固碳潜力开展监测和评估,是制定减排增汇措施的重要手段,更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基础。生态系统碳循环受到多方面综合影响,而且具有高度的时间和空间异质性,因此对生态系统碳通量的观测要充分考虑周围环境,展开多尺度、多途径、多学科的集成性工作。

李健军对丽水碳监测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予以肯定,表示丽水森林生态碳汇系统的监测走在全国前列,值得其他试点城市学习。丽水碳监测试点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仍要加快进度,秋冬季节碳汇影响小,要把握机会,尽快获得碳排放数据。碳监测是一项新的工作,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参考,对碳汇的计算方法、反演模型的参数选择等要与丽水实际情况适配,争取做出具有丽水特色的碳监测成果。

李健军希望丽水能利用良好的实验条件,尽快扩充监测能力,更好地展开分析工作,把好质量关,用真实、可靠的监测数据,为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