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守护“丽水蓝” | 市大气办召开市区空气质量“保十”攻坚部署会议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16:18 访问次数:


“丽水蓝”

如何稳住在全国前十不掉队

让治理提质夯实生态家底

这场会议给出了答案

8月11日上午,市大气办召开丽水市区空气质量“保十”攻坚部署会。市大气办通报了市区1-7月环境空气质量及巡查情况。市大气办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叶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丽水作为“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丽水之赞”光荣赋予地,近几年我市空气质量一直稳居全国前十。生态优势是丽水的最大优势,空气质量好主要依靠生态好,但与其他城市空气治理相比,我市环境治理能力、水平、经验都相对薄弱。当前空气质量“保十”形势严峻,分析原因,一方面是扬尘治理、秸秆禁烧等管控存在不足与短板,治理成效不显著。另一方面是思想认识、责任落实以及工作保障不到位,严重制约了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必须充分认识空气质量“保十”任务的紧迫性和严峻性。

会议强调,要以更强、更硬、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保十”攻坚各项任务。

一是突出重点抓攻坚,各单位要各级部门要加强工作力度,狠抓落实,确保任务举措抓实抓细。

二是以点围面抓攻坚,全面厘清国控站点周边各类污染源,充分利用数字赋能,全面实现对各类污染隐患的实时监控,确保污染问题能够早发现、早处置。

会议要求,市大气办要主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部门要主动靠前,形成强大的治气合力,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建立完善工作专班、会商、调度、交办督办等四个工作机制,以更完善、更优化、更健全的机制体制,凝聚市区大气污染防治的强大合力。

莲都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作表态发言,市直相关部门对下步工作进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