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科学“检”水,生态“护”水,看丽水如何开展全域重要水系“生态体检”!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8-22 11:39 访问次数:


近日,丽水市重要水系水生态健康评价工作正式启动,该项工作标志着我市水环境管理从水质向水生态环境管理的整体跃迁,为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由量变到质变提供核心关键技术支撑。


据悉,目前国内外普遍已将水生态环境质量作为衡量水环境质量好坏的“金标准”。我市通过对水生态环境的系统调查研究,能够全面掌握现阶段我市水域的“生态家底”。同时,也能够及时发现水生态保护和修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下一步更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提供有力科学依据。


目前,已开展了好溪、小溪、宣平溪、梅溪、松阴溪以及钱塘江流域乌溪江丽水段等六大支流现场勘探与探访,对鱼类、淡水贝类、浮游生物等水生生物以及鸟类进行现场采样及调查。截至8月10日,已实施现场采样21个工作日,采集鱼类样本3000余尾,鱼类市场访问20余个;底栖动物采样点共设置84个点位,采集样品84瓶;着生硅藻设置点位84个,采集样品84瓶;同期完成水质样品采集84个,调查问卷294份。后续相关科学研究工作正有序推进。


水生态健康评价具体是什么?


所谓的水生态健康评价是以水生生物及其栖息环境为对象,评估指标全面丰富,涉及调查包括土著鱼类、底栖动物、着生藻类、岸线生态性、河湖缓冲带状况等不同类型的指标,评价结果更系统、更全面、更接近于自然本身。开展水生态健康评价其主要目标有:

01掌握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鱼类、着生藻类等水生生物多样性,物种群落结构及空间分布现状特征;

02结合水文、形态、水质等要素的现场调查数据与历史资料,客观、准确地综合评价丽水市水系河流水生态健康状况;

03分析水生态系统受威胁状况及影响因子,提出河流水生态健康恢复对策建议,为河流生态保护和修复、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决策依据,推进新时代美丽丽水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锚定“三步走”治水新目标,共同打造“一渠清水”。通过“生态体检”补短板,绘流域健康新画卷。

01水生态环境更美,湿地面积不减少,积极推动修复河湖生态缓冲带和岸坡生态化改造;

02水生态系统更稳定,进一步加强全市禁渔期和禁渔区管理,水生生物多样性和资源量得到有效恢复;

03水生态环境更加亲民,建设省级“美丽河湖”,新增滨水绿道等亲水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