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助企帮扶、除险保安,保障全市辐射环境安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8-29 09:37 访问次数:

8月23至24日,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处三级调研员季明清一行赴丽水市人民医院以及开发区良工阀门、逸达科技两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综合审批处、丽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执法队相关人员陪同。  


根据今年7月份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助企帮扶、除险保安”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安排,此次排查工作是为化解辐射安全隐患,助力经济稳进提质,以良好的辐射安全秩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排查重点关注放射源、非密封放射性药品、II类射线装置的使用管理情况、规章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运行管理情况以及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和演练情况等。


在丽水市人民医院现场,检查组查阅了医院辐射相关资料档案,并到医院放射科、核辐射医学科开展现场检查,对机房场所进行了辐射剂量检测,要求医院重点做好现有医院核医学科场所的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加强对东城新院区环保手续的完善工作以及现有院区辐射场所的退役工作。

在开发区良工阀门有限公司,检查组对公司的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防护意识,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培训,并按规定开展应急演练工作。


在开发区逸达科技有限公司,检查组指出,企业应加强辐射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和辐射场所的标志标识,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压实风险隐患防控责任,进一步提升辐射环境安全水平。

省检查组强调,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要针对此次排查过程中的问题,做好主动帮扶工作,指导企业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动态管理风险隐患整治工作,并做好跟踪服务。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梳理辖区内各单位排查整治结果,研判本辖区内相关辐射安全风险点,提出应对措施,加强企业帮扶,全面完成整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强有力的辐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