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借力数字化平台 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8-08 09:42 访问次数:

为了助力城区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全省领先,莲都区在秸秆焚烧治理中,改变以往只靠人防的老方法,将数字化、现代化手段引入工作之中,通过“云端监控”“巡查定位”和“无人机巡航”的方式,以“人技结合”“空地结合”“远近结合”等方式,实现秸秆焚烧的全方位、全环节和全区域治理,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有力的“数字武器”。


“蓝天卫士”烟雾智能识别检测系统

系统采用“互联网+”技术,以前端视频监控为基础,以火灾自动预警为条件,通过在不同位置的通讯高铁上,安装清晰可360度旋转的摄像头,对安装点周围2-3公里范围内的秸秆焚烧情况进行全方位、全天候、全角度不间断巡视。一旦发现火点或者疑似烟雾,监控探头内的秸秆焚烧烟雾智能识别检测系统就自动进入工作状态,对图像预置位进行实时分析识别,进行有效取证,并自动实施图像截图、回放。系统数据通过无线传输,可以直接在电脑、手机等终端的预警平台小程序上查看。网格员从发现火点到处理完毕,逐一拍照上传预警平台,形成一个“发现—交办—处置”的全链条监管的闭环处置反馈系统,实现秸秆焚烧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自“蓝天卫士”启用以来,莲都区安装监控系统摄像头42个,设置了300个观测点,累计发现并处理问题36100个,对有效杜绝秸秆露天焚烧行为,保护和改善城乡大气生态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打击震慑随意焚烧秸秆人员起到了较好效果。

定位巡查管理平台

所辖白云街道通过数字赋能网格化,在平时焚烧频率较高的点位,对网格员每天的巡查实行定位打卡,通过自动定位所处地理位置,监管网格员巡查到位情况。此举有力强化了街道、村(社)、片区三级管理网格主体责任,将秸秆禁烧任务细化到田、到山,责任落实到人,建成4个大网格,4个总网格长,12个网格员,预制巡查打卡点位5个,365天全天候巡查,每天打卡2次,巡查打卡率98%,确保秸秆禁烧空间网格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目前该管理经验正逐步向全区推广应用。


无人机巡查

利用无人机机动性、视野广的特点,有效解决人工巡查视野受限、费时低效问题,迅速、准确地定位着火点,是传统人巡的有力补充。当无人机发现有村民焚烧秸秆,会立即拍照,留下关键性证据,工作人员及时通知相关网格员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查处,同时与“蓝天卫士”系统形成互补,有效助力秸秆禁烧工作。利用无人机执行监控秸秆焚烧可以大大提高监控的工作效率,相比于人工监控,提高工作效率近5倍。部分人力不方便进行监控的区域,无人机可以全面从空中巡航监控。无人机上安装的高清摄像头,可以拍摄高清的图片和视频,为后期取证提供便利,同时配备喊话器,能有效快速的制止焚烧行为。在利用无人机技术之后,秸秆焚烧事件处置用时,从2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工作时效提高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