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丽水市受邀参加“创建韧性城市”2030国际咨询研讨会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16 13:24 访问次数:

城市韧性指城市能够抵御灾害,减轻灾害损失,并从灾害中迅速恢复的能力,包含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灾害管控水平等。


为进一步支持中国城市提升城市气候韧性,研讨中国城市韧性建设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前景等,2022年9月8日,宜可城(ICLEI)东亚秘书处北京代表处、联合国减灾署东北亚办事处召开了“创建韧性城市”2030国际咨询研讨会。

研讨会于北京设主会场,全国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气候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国内外单位,以及北京、成都、上海长宁区、珠海、昆明等国内城市参会。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雷金松局长受邀参会,并做题为《建设具有坚强韧性的气候适应型城市》的会议报告。在报告中,雷金松局长重点围绕风险管控(决策规划)、气候智治(数字防灾减灾)、格局重塑(生态移民搬迁)、生态治理(气候韧性提升)、气候经济(开发气候资源、气候金融)等5个方面,介绍了丽水建设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提升城市气候韧性的主要路径、经验成效,并展望了未来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前景,获得与会领导专家一致好评。


近年来,丽水始终坚持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并重,在积极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空间和生态系统气候韧性,取得了丰硕成果,相关经验精彩亮相国内外多个高层次研讨会,国家气候适应型试点成效评估报告获得生态环境部高度认可。丽水市先后获批全国首批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国家城市碳监测评估试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


下一步,丽水将进一步深化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聚焦气候适应、气候韧性重点难点,持续提升城乡公共基础设施,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推动生态移民搬迁,持续发展气候经济,以数字化提升气候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