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环保科普| 来,测测您的“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16 11:18 访问次数:

您认为农村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您认为安全饮用水至少应该满足哪些条件”?

“您认为细颗粒物(PM2.5)污染可能会诱发人体哪些疾病”?

近日,在遂昌乡村上演了一场场“老师”与“乡村友人”的“智力”问答。这是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协同省生态环境厅、省环境科学学会调查组进行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监测。

“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我学到了更多保护环境的知识,知道良好的生活环境对我们的健康非常重要,保护环境关每系到我们每个人,保护环境和减少环境污染,可以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情做起。”垵口乡垵口村林女士说到。

生态环境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养成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减少环境污染,维护个人健康。那么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是什么?

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是指居民获取并理解环境与健康基本知识,同时运用这些知识对常见的环境与健康问题做出正确判断,树立科学观念并具备采取行动保护环境、维护自身健康的能力。

遂昌县是按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2022年全国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实施方案》中抽取的全省6县市监测点之一。

此次监测工作抽取了遂昌县大柘镇华洋村、金竹镇岭内村、垵口乡垵口村、湖山乡奕山村4个乡镇。以乡镇连续居住满6个月且非集体居住的15至69岁的居民为监测对象。采用调查员入户问卷和集中问卷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了解居民对生态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和基本行为和技能的掌握情况,此次为期一周的走访调查总样本量有240户。

通过此次监测行动,深入了解辖区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也为掌握我国居民素养水平现状,明确影响居民素养水平的主要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素养提升工作提供参考。

同时,有效向群众重点普及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科学知识,促进了养成绿色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下步,将积极引导居民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普及现阶段公民应具备的生态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知识、行为和技能,加快提升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动员公众力量保护生态环境、维护身体健康,实现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共建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