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在中国最美梯田 “碳索”零碳路径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27 15:51 访问次数:

素有“中国最美梯田”之称的云和梯田位于丽水市云和县崇头镇。近年来,在展现“云雾奇观,浮云世界”之外,崇头镇积极探索山区乡镇低(零)碳之路。


“一根索道上云端”

着力发展低碳交通,优化交通能源结构,强化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建成华东地区最长的索道——全长3.88公里的观云索道,用缆车观光来替代原来的汽车游览,大大减少了上山的汽车数量。2021年3月观云索道全线贯通,开启了从山脚梯田游客接待中心途径梯田主景区,至景区最高点七星墩观景平台的绿色低碳游览路线,坐在缆车内就可以观赏到梯田高空全景,将高山、丘陵、谷地三个不同的地质景观带尽收眼底。用时也从半小时的车程缩短为11分钟的索道,直达“云端美咖”,享受香醇的咖啡。


“一座风车送绿电”

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因地制宜开发清洁能源,着力发展低碳能源产业。辖区内建有华能云和风力发电有限公司,2021年发电量约61890MWh,通过云和最高峰白鹤尖上的几座“风车”招来“绿电”。另外,还布局有中电云和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小水电站,2021年发电量合计约204170MWh。更通过单建和联建的方式,在沙埔村、南山村、叶垟村等地开发屋顶光伏共347.2KW。崇头镇的低碳能源产业发电量,远超过崇头镇的全社会用电量,使“零碳”成为可能。


“一块稻田共螺生”

结合“云和梯田”水田数量多、种植规模大等优势,积极探索“水稻+共生”低碳农业新模式,包括稻螺共生、稻鱼共生、稻鳖共生等,通过物资的循环交换,实现水稻与螺等共生生物互惠互利的小生态。目前已在叶垟、下垟、坑根等村进行稻螺共生试点。在栗溪、下垟、黄家畲、后垟打造稻鱼共生产业带,为农民提供苗种、免费技术指导、示范推广等;在后垟村开展千米高山稻田养鳖的试验推广。根据测算,每亩水田的螺产量能达到300到500公斤,能增收约1.8万。为农户带来可观收益,推进低碳农业发展,促进减污降碳。


“一片云海迎客来”

积极利用特色气候资源,开发“气候旅游”。云海是云和梯田特有的气候资源,气象部门专门布设了云海视频观测设备和区域自动气象站,形成云海视频观测网和气象要素监测网,开展梯田云海概率指数预报服务,开展气象景观预报服务。“云海奇观”已成为云和梯田吸引游客的一张“金名片”。云和作为全国环境健康管理首批试点,更是结合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和云海景观指数等,在崇头首先制定了康养指数,打造气象主题景区、气候养生基地、气象旅游体验示范点等,打通气候资源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道,促进“两山”转换,极大促进游客量的增加和旅游收入提升。


崇头镇以 “云和梯田5A景区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基层低碳发展实施路径,打造“零碳”景区,争创省级低(零)碳试点,编制了《云和县崇头镇低碳乡镇试点建设方案》,提出旅游业低碳转型、推动农业节能降碳、开展适应气候变化行动等8方面任务,部署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8大重点项目,将生态旅游业、生物多样性建设和适应气候变化有机融合,努力打造成为山区型乡镇低(零)碳试点模范样本和低(零)碳示范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