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生态环境部调研组来丽调研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建设情况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7:17 访问次数:




 2022年8月29日,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副司长逯元堂一行来丽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情况调研。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雷金松,青田县委常委、副县长刘骅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青田县山口镇、方山乡等地,实地察看了矿区生态治理、废弃矿洞加固及旅游开发、矿山公园体验区项目、方山乡EOD项目、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等情况,详细了解青田县“侨乡大花园”EOD项目推进情况和下步计划,并参观了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博物馆。



调研组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EOD项目的重要意义,将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关联产业项目有效融合,并突出重点,确保EOD项目落地见效,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



Tips

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co-envionment-oriented Development,简称EOD)模式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项目运作与实操中的具体应用,是破解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生态环境治理创新发展的有益尝试。


2020年9月,国家启动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后,我市积极组织申报EOD试点项目,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1年,遂昌县仙侠湖流域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被列为生态环境部首批EOD项目试点,项目总投资44.34亿元;今年,青田县“侨乡大花园”项目被列为生态环境部第二批EOD项目试点,总投资约38.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关联产业反哺生态环境治理,形成绿色产业收益与环境质量长期正相关的关系机制,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创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