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省级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出炉!遂昌上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09:20 访问次数:


近期第三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发布,遂昌分局推送的《遂昌县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 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入选。

近年来,遂昌立足生态优势,把握政策红利,抢抓数字化机遇,积极探索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导向、以生态治理和数字经济高度融合、以数字化赋能文旅产业的发展路径,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敢为人先勇探索

遂昌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在产业发展上受到严格限制,但积极立足实际,率先谋划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遂昌县仙侠湖流域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入选全国第一批生态环境导向(EOD)模式试点项目。

该试点将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资源、产业开发项目有机融合。充分利用“两山基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进入绿色生态产业。把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的收储、专业化的整合、市场化的运作。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形成投入-产出-再投入的资金流向闭环。打破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发展绿色经济,探索全新的县域发展新模式。在仙侠湖畔着力打造以体现天工开物、万物开源理念的“天工之城”。


注重现状谋落实

遂昌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项目整合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类依托项目9项,涉及金额443454.01万元。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通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湖山金竹污水处理厂及湖山集镇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乌溪江流域(仙侠湖流域)水环境治理等以水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水环境质量高位保持,为“天工之城”打造提升环境承载力。

同时,以部分回报率高的项目收益补偿低效益项目,通过“肥瘦搭配”保障公益性项目的运营。收益较好的产业类项目对治理类项目进行反哺,构建前期投入与后期收益之间的反哺机制,提高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积极性。实现从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完善到产业发展闭环过程中各主体责任和效益清晰、路径明确、共建共享。


突出重点促实效

建设三归湿地公园、湖山——金竹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仙侠湖库区治理等生态治理工程。打造湿地公园绿道、驿站、休憩亭、观鸟塔等生态景观。加快文旅产业发展,促进生态文化产品价值转化。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瞄准行业头部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将软件开发、数字技术、生命健康等绿色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截至目前,已与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千寻位置、HOLOVIS、字节跳动等20多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县城阿里云创新中心已签约数字企业25家,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已签约数字企业21家。“数字绿谷”新增市场主体980家,其中285家为数字类企业。社会资本合同投资额近80亿元,其中近14亿元项目正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