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助企纾困 | “1+2+N” 联企服务助力企业向“绿”而行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09:23 访问次数:


“你们厂区内的环保设施日常维护的台账缺少,请及时更新完善,同时危险废物标识标牌有损坏,请按照规范要求及时更换。”松阳分局联企服务员与企业负责人说道。


这是松阳分局在定点开展帮扶服务的一个日常场景。据了解,松阳分局开展的联企服务受到企业的热烈欢迎。松阳县某企业负责人感叹道,“今年经济形势不好,人员流通性大,导致我们公司在环境管理方面存在不少疏漏,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上门帮我们分析环境管理情况,消除环境管理隐患,这样的“管家式”服务特别贴心,希望生态环境部门多多上门!”


2022年以来,松阳分局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领域涉企包容审慎监管、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执法理念,突出服务与监管并行,以“1+2+N”的联企服务形式,推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2+N,即一项制度+两张清单+多维服务,一项制度即联企服务员制度,两张清单即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多向智控即利用无人机、环保e企管分类分层多向管理帮扶指导企业。”松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个模式可有效解决企业存在的疑难杂症,消除环境管理隐患。”


与此同时,松阳分局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告知+服务”方式督促落实企业整改,做到刚性执法,柔性监督,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帮助指导企业解决生态环境疑难问题。


不仅如此,松阳分局为减少对企业的打扰,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积极利用无人机、环保e企管等科技手段开展巡检,全面梳理企业在环保工作中存在的个性和共性问题,耐心解答企业问询,帮助企业整改到位,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只有“力度”与“温度”并重,才能让企业在这场疫情中将时间“追回来”。环保服务永远在路上,只有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助企纾困稳增长促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松阳县才能成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全民共建共享的一片沃土。